Q:清潔打掃太費力 小心得「媽媽手」

A:

終年辛勞的媽媽們,因為長時間抱小孩或做家事,容易造成腕部靠拇指側肌腱發炎疼痛,如果沒有好好休息,還會一再復發,也就是所謂的「媽媽手」。物理治療師建議,休息是最初步的療法,若無法休息,可以穿戴副木,固定大拇指位置,使肌腱得到休息;此外,平時可以透過擰乾毛巾、舀水等簡單的伸展、緩和運動,增加肌肉力量,預防媽媽手的發生。

大林慈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表示,媽媽手是因長時間用力抓握東西所引起,除了抱小孩之外,有些媽媽因為較注重家中環境清潔,不時要做清洗的工作,例如清洗杯盤、拿抹布擦拭、換被單、拖地等,都有可能因為用力過度加上用力時間長,造成手部肌腱發炎,如果生活中這類工作型態無法中斷,就會讓原來只是輕微發炎的肌腱變成慢性發炎。另外,現代人用電腦滑鼠的時間愈來愈長,手腕及大拇指的肌肉長時間伸展,也很可能會得到「媽媽手」。

醫師指出,從復健科的觀點來看,治療或預防媽媽手的兩大原則,一是改變工作型態,另一個則是鍛鍊肌肉力量。休息是「媽媽手」最初步的療法,不過若休息過後,又繼續做原來的工作,還是會再復發。蔡明倫建議,平時可以針對掌心面的肌肉群做一些伸展、緩和的運動,讓手掌外側肌肉有較靈活的活動;此外,還可以訓練抓握力,來增加肌肉的力量。

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醫師建議可以練習擰乾毛巾,兩手握住毛巾,以不會造成疼痛的最大力量反覆擰轉;或是準備兩個水桶,在其中一桶裝滿水,以水瓢一勺勺地將水舀到另一個水桶中,水量多寡自行控制,在舀水和倒水的過程中,可以使手部肌肉得到鍛鍊。

若是覺得這些動作太單調無聊,也可以選擇持拍型球類運動,如羽球、桌球等,維持手腕運動,雖然運動時會有酸痛的情況,但因為其活動強度比一般活動高,因此經過訓練後,再進行生活中的中、低度強度活動時,肌肉就不容易產生疼痛了。

為人子女者除了平時要多幫媽媽分擔家事外,有空也可以陪媽媽做做運動,讓媽媽身體常保健康。


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2009-05-06 18:14:5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