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肝臟功能與肝臟保健

A:

肝臟(Liver)是人體主體代謝解毒的化學工廠,氧化及代謝速度快速,並容易屯積大量廢物及脂肪,因此肝臟每天必須生產排放約1200cc的膽汁(Bile),將上述屯積廢物及多餘脂肪移出肝臟至膽囊再排放至十二指腸,將膽汁廢物利用並幫助食物在腸道中的乳糜化 (Emulsification)。一旦膽汁分泌不足,代謝毒素自由基(Free ra- dical)膽色素(Bilirubin)及多餘脂肪勢必聚積於肝組織並損及肝臟之正常功能,日積月累會造成脂肪肝、肝硬化及各種肝炎。

此外,下列多種危險因子更會造成症狀惡化,包括:B肝/C肝病毒、酒精、化學藥物中毒(農藥)、腐敗發霉食物、黃麴毒素(Aflatoxin)、過度勞累、壓力及營養失衡…等。

(一)肝臟功能 :主管人體新陳代謝、儲存、凝血、分泌與解毒的功能。

‧新陳代謝功能:當小腸吸收醣類與胺基酸後,醣類會在肝臟合成為肝醣並儲存,做為人體能量所需,肝臟還能將胺機酸合成為蛋白質,提供人體修護受損細胞。肝臟還兼具體內脂肪、維他命及荷爾蒙的代謝功能,所以,當肝臟受損時,血醣、血清蛋白素等都會降低,甚至會使體內荷爾蒙分泌失調。

‧儲存功能:肝臟除了儲存肝醣外,還會儲存維他命A、D、B12、銅及鐵質等礦物質,除此外還儲存大量的血液,當身體大量出血時,能適時補充人體所需血液,使血液循環正常。

‧造血、凝血功能:肝臟儲存的B12、銅與鐵質等營養素,具有幫助造血的功能,除此外人體內許多重要的凝血因子,都是在肝臟中和成的。

‧分泌功能:肝臟會分泌消化所需的膽汁,可以促進脂肪的吸收,其中所含的膽紅素是人體紅血球壞死後分解的廢物。因此,當膽汁分泌功能失調時,會使膽紅素聚集在體內產生所謂的「黃疸症狀」,使皮膚失去光澤呈現蠟黃色

(二)喝酒如何影響身體

‧肝臟:飲酒後大部分的酒精由胃吸收之後送到肝臟,再經由肝臟的酵素加以處理,最後變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因此喝了酒後肝臟的工作量增大。如果酒量太多超過它的負荷,肝細胞就會壞死,產生酒精性肝炎、脂肪肝,最後變成肝硬化。

‧皮膚:酒精中的乙醛會刺激血管,讓微血管急速擴張,過度飲酒者比較容易出現斑點,嚴重的話有乾癬症的出現。

‧骨骼:飲酒過量會導致抗利尿荷爾蒙減少,以致尿量過多,鎂、鈣、鉀和和鋅自小便中流失,造成骨骼疏鬆症。

‧胃與胰臟 :飲酒過量會導致胃炎與胃潰瘍。

(三)肝臟疾病種類

‧慢性肝炎:主要可分為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型肝炎和自體免疫性肝炎,其中又以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最多,主要是病毒透過體液或輸血傳染所引起,約有60%的患者會形成肝纖維化,進而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肝硬化:當肝臟細胞不斷發炎,超過肝臟的修復能力,這時纖維組織便會加以修補,造成肝臟表面產生凹凸不平硬化現象,目前的醫學並沒有辦法根治肝硬化,只能盡量避免惡化,當病情加重時,會導致靜脈瘤引起出血、出血不易凝血、腹水、肝昏迷等併發症。

‧脂肪肝:通常是因為飲酒過量、熬夜與飲食過油所引起,是常見的肝臟疾病,只要戒酒、不熬夜、改變飲食習慣,脂肪肝是有機會可痊癒的。

‧急性肝炎:屬於流行性肝炎的A型肝炎,主要是藉由食物或糞便為傳染途徑,當感染時會在3~6個星期發病,通常會在感染後一個月左右痊癒,體內會產生抗體,進而終生免疫。

(四)肝功能檢查參考

‧白蛋白:正常值:3.7~4.6,異常:小於3.7
‧GOT:正常值:5.0~40,異常:大於40
‧GPT:正常值:0~35,大於35
‧γ-GT:正常值:8~71U/L,異常:大於71
‧鹼磷酸脢:正常值:66~220,異常:大於220
‧總膽紅素:正常值:0.2 -1.0m g/dl,異常:大於2.0
‧B型肝炎表面抗原:正常值:(-)陰性,異常:(+)陽性

(五)已有肝病的改善

1.情緒面:情緒不要過於急躁,並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不要熬夜。

2.飲食面:禁酒,飲食盡量清淡,不要吃過於油膩的食物。要避免使用黃鼳毒素來源的食物,如花生製品、臭豆腐、豆腐乳、豆辦醬…等。

3.運動面: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4.藥物控制:針對病毒性肝炎(B型、C型肝炎)主要有調節肝臟發炎情形與抑制病毒兩種功效。建議若要保養可選用有醫學中心使用的產品,如乳薊草(silymarin),或有經PDR登載並有醫學中心使用的產品,如歐球薊葉片萃取純化物(薊多酚)(Cynarin),應較具安全規範及選擇性,進而達到預防保健之實質意義。

(六)飲食注意事項:

1.初期肝硬化:採用高醣飲食(例如:食物可用果汁加醣、糖果、水果)、高蛋白飲食(例如:魚、肉、蛋、牛奶、乾酪)。但若一旦發生肝昏迷現象,應立即限制蛋白質(35mg/天)。

2.併有食道靜脈曲張者,應避免粗糙、堅硬、過燙的食物且細嚼慢嚥。

3.合併有腹水、水腫之病人應採低鹽飲食。若有水份滯留、尿量減少現象,則需嚴格控制水份配合低鹽飲食,每日磅體重。

4.若食慾不掁則鼓勵少量多餐。

(七)生活起居注意事項:

1.規律生活。

2.充份休息,避免疲倦及過份激烈之運動。

3.使用軟毛牙刷,並勤於更換,以免牙齦出血。
4.保持大便通暢,觀察大便之顏色並預防便秘,因為便秘往往是造成肝昏迷的原因之一。

5.戒煙戒酒。

6.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勿私自服用成藥。

7.預防感染,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8.若有傷口出血,應以較長的時間壓迫止血。

9.注意有無出血徵兆(臉色蒼白、頭暈、脈搏變快、冒冷汗、解黑色大便)。

10.定期返院門診追蹤。

(八)易罹肝癌的高危險群:

‧肝硬化及慢性肝炎病人。

‧B型肝炎或C型肝炎慢性帶原者(年齡40歲以上)。

‧家族有2人以上得肝癌者。

‧肝癌患者約有98%曾經有B型肝炎感染,且其帶原率也有80%,故B型肝炎與肝癌有密切的關係。

‧C型肝炎也是引起肝癌的原因之一。最近研究指出,B型肝炎表面抗原陰性之肝癌患者,一半以上有C型肝炎感染

(九)預防肝癌:

1.研究顯示,肝癌病人中高達70至90%均感染過B型肝炎,因此,醫師建議體內沒有B型肝炎病毒抗體民眾,最好到醫 院注射B型肝炎疫苗。

2.煙燻、油炸和燒烤的食物都可能產生致癌的化學物質,最好避免讓食物直接與炭火接觸,或以過高的溫度烹調,導致表面焦黑的食物。

3.香菸中的四胺基聯苯(4-ABP)及多環芳香烴等化學物質會誘發肝硬化和肝癌,因此B肝帶原者吸菸將更危險。除抽菸 外,有酗酒習慣者也易引發肝癌。

4.不吃發霉食物,發霉的花生、玉米及穀類常生長致癌物質黃麴毒素。

5.避免不必要的打針及輸血。

6.香腸、臘肉、火腿等常添加硝酸鹽、亞硝酸鹽等防腐劑,如吃過量,會在消化道形成致癌物。

(十)如何選擇保肝產品:

若有肝臟疾病應洽胃腸肝膽科由專業醫師確認治療,一般此類產品品質良莠不齊,應先考慮品質、成份標示及來源建議以衛生署核准及通過FDA(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或PDR(美國醫師處方集)登載或知醫學中心使用或醫師推薦使用為首選!預防醫學保健自費產品如果能有F.D.A核准或經PDR登載及醫學中心使用,應是較具安全規範及選擇性,進而達到預防保健之實質意義。


本文作者:普登藥品有限公司董事長 趙順榮藥師

2009-05-06 18:40:2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