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骨刺

A:

「骨刺」是一個常見的名詞,它之所以廣為人知,代表著它是一個常見的毛病,然而它真的是許多病痛的元凶嗎?或者它只是一個「代罪羔羊」呢?

「骨刺」其實是一種增生的贅骨,它比較容易出現在脊椎活動較大的地方,也就是我們的頸椎及腰椎處。為什麼人會產生骨刺呢?其實骨刺是我們脊椎退化過程中,所伴隨的一種現象。當我們的年歲漸長,我們脊椎的構造也會跟著退化,首先是脊椎間的軟骨漸漸失去了水分與彈性,它的高度便會降低。這時候我們脊椎的關節面,便會承受了較大的壓力,而在這些關節的邊緣處,長出一些骨刺來,這些骨刺可增加關節面的受力面積,並使相臨的脊椎更加穩固。然而當這些骨刺壓迫到我們的脊髓或神經時,症狀便來了。

骨刺所引起的症狀,我們大致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對我們脊髓的壓迫,第二類對神經根的壓迫。許多的病例這二者是並存的。當脊髓受壓迫時,病人常抱怨走路不方便,覺得肢體很僵硬,而肢體的力量也會變差。當傳導我們體位感覺的神經受損時,便會有步伐不穩,易跌倒的症狀。

神經從脊髓分出來時,會從脊椎間的小洞鑽出來,當頸部的這些小洞因為骨刺而導致狹窄時,便會造成神經根的病變。病人常會抱怨從頸部傳至上肢的麻痛,這種麻痛有時會照著神經分布的區域走,或是在這些區域產生感覺異常的現象。例如麻木、針刺感、對碰觸異常的過敏等。時間久了之後這些神經所支配的肌肉,便會有無力及萎縮的現象。

當神經科醫師察覺病人可能是由於頸椎退化或骨刺所引起的症狀時,就會作詳細的神經學檢查,來判斷是那幾節神經受損所引起的症狀,而以X光、肌電圖、或進一步的電 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來輔助診斷。重要的是,這些檢查的結果必須配合臨床症狀才有意義,因為頸椎退化及骨刺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在超過五十歲的人當中,約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照X光或多或少都會看到骨刺,有些人骨刺看起來嚴重,但也不一定會有症狀。許多有頭頸部肌肉疼痛或肢體麻木的病人,其實是因為肌肉肌腱或周邊神經的問題所造成的,這些人去照X光時若出現骨刺,往往骨刺就成了代罪羔羊了。

治療骨刺所引起的症狀可以藥物治療、帶頸圈、頸部牽引來緩和,若是疼痛不止,神經學症狀持續變壞時,那就要考慮開刀了。


本文作者: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 楊智超醫師
資料來源:臺大醫院

2009-05-13 13:58:0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