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齒顎矯正常見Q&A

A:

<何謂齒顎矯正?>

齒顎矯正分為牙齒與面顎骨矯正兩部分。牙齒常因(一)先天體積過大齒槽骨空間不足或(二)後天因齲齒(蛀牙)及乳牙過早脫落,造成空間喪失恆牙萌發受阻,或擁擠凌亂,常須由外力(牙齒矯正裝置)將牙齒牽引移動至健康美觀的位置。面顎骨矯正多因先天下顎骨關係異常,如戽斗或小下巴,一般情況可在青春期前經顎骨牽引而改善。在青春期後或嚴重的面顎骨異常則須由外科手術矯正。

<齒顎矯正是否有年齡限制?>

牙齒矯正基本上並無年齒的限制,但必須牙齒本身及牙周組織在健康狀況才可進行。成年人因牙齒已經使用較久,常有齲齒、牙周病等問題,必須治療回復健康後始能開始移動牙齒。

而顎骨矯正的保守性牽引法須在青春期(骨骼發育成熟前;男性約在15歲前,女性約在12歲前)開始,才可有顯著的療效。手術矯正則要顎骨發育絕大部份穩定後才能進行(男性在20歲後,女性在17歲後),以免手術後顎骨仍有異常生長。

<齒顎矯正的最佳時機?>

本院約70%患者在10-12歲開始齒顎矯正治療,原因是牙齒的更替已近完成,可在短時間內同時將所有的牙齒一起排列整齊,並且放在一個健康穩定的咬合關係,如需要更可配合保守性面顎骨牽引法矯正顎骨位置。

少數患者(約15%)必須更早開始,如恆牙生長方向異常,向鼻腔方向萌發,越晚治療則距離正常位置越遠,因此要在8~9歲改變生長方向,以免日後費時費事增加痛苦。

建議在8歲做第一次齒顎矯正檢查,以確定治療的時機,將使您的矯正治療耗時最少而效果最好。

<矯正器的種類?>

固定式牙齒矯正器(俗稱小豆豆)是以膠質黏在牙齒表面,可根據患者情況黏在牙齒的外側或內側。材料則有透明陶瓷,透明聚合物、銀色不鏽鋼及金色的鍍金不鏽鋼四大類,作為力量傳導至牙齒的媒介。

顎骨矯正器則有兩大類,第一大類口外牽引器須戴在頭上產生拉力,以影響骨骼生長。第二大類則為口內型,以肌肉及咬合力產生力量。

<如何選擇拔牙或不拔牙治療?>

拔牙與否除了與牙齒本身健康有關外,與患者牙齒擁擠程度及外貌均有密切關係。假設-唇形前凸的患者有中度的牙齒擁擠,以矯正力將牙弓向外撐寬,雖可將牙齒排整齊,但同時亦會將上下唇向前推,而造成暴牙及唇形向前嚴重突出的後果。反之,拔牙治療除可得到空間排齊牙齒外,同時可將前牙向後拉,改善嘴唇位置,令外貌得到進一步改善。

<維持器的重要>

牙齒或骨骼移動至健康美觀的位置後,較舒適及易清潔的活動維持器將取代矯正器,固定牙齒在新的位置發揮功能,否則將可能回復凌亂排列。一般約須維持一年。在某些成人及易復發病例,更要進一步使用黏著式維持器置於牙齒內側,以確保牙齒位置穩定亦不致防礙美觀。在此建議患者應視維持器為牙齒一部份,勤於清潔及定期複診(每六個月),以確保長期擁有健康的牙齒、美麗的笑容。

<齒顎矯正是否有後遺症?>

齒顎矯正治療一般要一年多的時間,因此優良口腔衛生及患者充分配合是矯正成功的兩大要素。因矯正器容易藏污納垢,所以每天必須遵照矯正醫師指示,以特定矯正器清潔工具、方法及檢查液清理,否則將會產生齲齒(蛀牙)及牙周病,既失去美觀也失去了健康。齒顎矯正患者因每月只複診一次,因此患者在家在校的充分配合能確保矯正治療更有效率,也可減少後遺症的發生。如遵守醫囑按時佩戴產生力量的橡皮圈及牽引裝置,避免過硬過黏食物以防矯正器鬆脫等,皆可避免療程增長。因矯正時間愈短,產生齲齒、牙周病等後遺症的可能越低。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2009-05-14 16:22: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