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治療近視的龍眼茶?

A:

有此一說:

網路上mail流傳這個龍眼茶可以讓近視的人視力變好,還舉了一個例子說有一個人近視從1千度降到2百多度,這個茶真的有恢復視力的功效嗎?謝謝。

藥方:龍眼肉+龍眼核(即帶核的龍眼)、枸杞。
煮法:以上三味適量,加水煮成茶,龍眼核不必打碎。
服法:就當一般茶來喝就好,每天喝,至少連喝兩個月。 (沒效可放棄不再喝,有效而還不滿意,則應續喝。)
療效:一切跟眼睛的水晶體不正常有關的眼睛問題,包括近視,遠視,散光等等。
重點:一定要用龍眼核,只用龍眼肉,則效果折半。

KingNet一般外科醫師回答
衛生署新竹醫院 黃元惠醫師

近視的原因在於眼球軸距過長,使得進入眼睛的影像落在視網膜前面,沒有正確對準焦距而模糊,此原理和照相機沒對準焦距而拍出模糊的照片是完全一樣。除了配眼鏡或做角膜切開手術,將影像正確的落在視網膜上,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改善近視。文中所述可治療近視的龍眼茶及所舉的例子,純屬幻想,請勿相信。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傳統醫學有所謂的以形補形,比如說龍眼肉和眼睛水晶體都有同樣的兩個特性,一、都是透明的,二、都具有可塑性(此點乾的桂圓更明顯),所以有人就認為龍眼肉可以用來維修受損的水晶體,這一點目前並無科學上的根據,尤其龍眼肉性溫,若用眼目紅赤的患者反有不良的影響。

一般來說藥膳食療,無法治癒疾病,但卻可用於保養.若以只吃吃龍眼乾對降低視力幫助可以說很少.若真要當飲料煮來喝.應該加一些菊花.枸杞子.效果或許提升一些.但不保證一定能治好近視.因為中醫即使治療近視.一定要經過診斷要望聞問切.再決定什麼藥方適合.這樣才合乎科學精神.除看中醫吃藥外.幫助視力好的方法建議如下:

另外在未染病之前宜以養眼補氣的中藥材來預防,在這裏提供一個簡單易做的明目元氣露,大家一起動手來增強眼睛的抵抗力。

http://pharmacist.kingnet.com.tw/bloghealth.html?cid=2604

明目元氣露
材料:粳米1杯、枸杞子2兩、黃耆1兩、冰糖適量。

作法:
(1).黃耆加水6杯放入電鍋內鍋中,外鍋加水3/4煮至開關跳起,濾去渣,黃耆湯汁待用。
(2).米洗淨浸泡於清水中,倒入果汁機中,加水打成乳白色,用紗網過濾,粗大粒者,再倒入果汁機中打細後待用。
(3).枸杞子洗淨加水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汁,用漏網過濾後待用。
(4).(1)之黃耆湯汁煮沸後,徐徐加入米將攪拌均勻後,再加入枸杞漿汁煮至枸杞香味溢出,而呈現橙色之玉霧,再加入適量之冰糖燜熱後使用。 說明: 米具有補中益氣,枸杞子含有豐富之胡蘿蔔素維他命之前趨物質,並且含有豐富人體所需之氨基酸,具有明目補眼之作用。黃耆補氣具有排膿癒合傷口以及提神免疫力,自古即為固本培元和補氣之中藥材。本玉露具有保眼養眼補氣之作用,老少咸宜,更適合手術開刀病人之飲料。

此外眼睛與其它器官一樣,隨著年齡的增長或因其它疾病影響會逐漸退化和衰弱。如何養目來增進健康呢?根據我國傳統的養目方法,結合現代醫學有關知識,可歸納出八種養目方法。

方法一 熨目
每天晨起或睡前,取坐或立式,閉目,同時雙手掌快速摩擦揉搓,約半分鐘便會感到發熱發燙,隨即迅速將雙手掌按撫于雙眼上。待熱感不明顯時,再如法重試一次,每日如此循環14次。此法有通經活絡,改善血液循環的作用。

方法二 運目
自然站于窗前2-3米外,雙眼依次注視4窗角,順時針方向,逆時針方向反復交替,共反復7-14次,此法可以舒筋活絡、改善視力。

方法三 浴目

以熱水、熱毛巾或蒸氣熏浴雙眼,每天1-2次,每次15-20分鐘。還可用中藥浴,即將菊花、大清葉、桑葉、竹葉之類的中藥煎水,趁熱先以蒸氣熏眼,待水溫後,再以藥水洗浴雙眼。久之,可清熱、消炎、明目。

方法四 養目
平時要注意飲食的選擇和搭配,如粗細糧搭配、葷素菜搭配等。另外要多吃蔬菜、水果,注意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補充,適當吃些海帶、胡蘿蔔、芹菜等。

方法五 摩目
閉目,以雙手的中、食二指分別按壓雙眼球,適當地有節奏地加壓(以不感到不適為度),可略帶旋轉動作。此法對老年人,特別是青光眼患者最為適用。但患眼病或做過眼部手術的人,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切不可用力過猛。

方法六 極目
晨起選擇空曠、空氣清新的場所進行,身體自然直立,兩目先平視遠處一個目標,如樹梢、塔尖或山峰等。此時盡量放松眼睛,堅持1-2分鐘後,逐漸將視線移近,直到眼前1尺左右,注視約1分鐘,然後將視線由近而遠移到原來的目標上。

方法七 惜目
用眼不要過度,無論男女老少,都要注意節約用眼,如讀書、寫字或看電視不要持續時間過長,一般40--60分鐘左右即休息5--10分鐘。

方法八 護目
不要久處強烈的陽光或燈光下,更不要在強光下讀書看報、電視的光度也不要太強。如果夏日出遊,要戴適合的太陽鏡。另外,各種屈光不正的患者應配戴合適的眼鏡等。

2009-05-19 13:21:4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