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睡前喝豆漿,有減肥的效果?

A:

有此一說:

最近有收到不同朋友寄來的網路文章說「睡前喝豆漿,有減肥的效果」,不知是否正確?其內容如下:
睡前喝豆漿:豆漿富含100%的優質胺基酸,可製造充分的生長激素,促進身體的 新陳代謝,消耗體內多餘的醣份和脂肪,所以睡前喝豆漿,有減肥的的效果,這就是「胺基酸減肥法」,又叫「懶人減肥法」。

此外,大豆富含異黃酮素(天然的雌激素),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保護心臟,預防心肌梗塞,所以女生得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只有男生的六分之一,異黃酮素並可抑制人體鈣質的流失,還可預防與基因遺傳有關的乳癌與腸癌,因此睡前喝上一杯250cc的豆漿,冷熱甜淡隨 意,可讓您有一個好睡眠、好體質。

但是現在市面上的黃豆有80%是基因改造的,目前基因改造的食品對人體的影響 如何還未可知,如何購買非基因改造豆漿,建議購買統一、味全、光泉、黑松、義美等各品牌,尤其義美豆漿便宜又無防腐劑喔,睡前喝比早上喝的效益更大。另外,早餐以豆漿加熱後打兩個蛋不加糖,可吸收好的蛋白質及好膽固醇。使孩子易長高。

請問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新陳代謝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並沒有該方面的實證報告
所謂100%的優質胺基酸,可製造充分的生長激素在生理上也是無根據的說法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明悅中醫診所 田宜民中醫師

減重的方式有三:
1減少熱量的攝入
2抑制食物的吸收
3加速食物由身體排出
以上三種方式,皆是減少身體可吸收的熱量來達到瘦身的目的
以一個50公斤體重的人而言維持50公斤體重不胖不瘦一天所需熱量是50*30=1500大卡
當今天若是攝入1600卡今天就會多出100卡,然後慢慢堆積每堆積出7700大卡體重就會多出一公斤

由此可知,睡前喝豆漿是不能幫助減重的,尤其豆漿本身也含有熱量,若是一天已攝入身體所需的熱量在睡前再喝一杯豆漿,有可能使身體攝入多餘的熱量,日積月纍下來反而會變胖喔~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這應該是日前當紅的「超商豆漿減肥法」,其實豆漿減肥法須搭配蔬菜水果,高纖豆漿的確具備許多優點,除了低熱量、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外,大豆蛋白又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之一,再加上取得方便,可滿足減重民眾的飲食需求。不過,在熱量控制與營養均衡的原則下,民眾也要特別注意飲食來源的搭配。

一般來說,每人每日的熱量攝取若超過【標準體重】的25倍,熱量就容易轉換成體脂肪囤積體內。想減重者的民眾,每日熱量攝取應訂在標準體重的20倍,女生大約1,200大卡,男生大約1,500大卡。以超商豆漿減肥法來說,一瓶低糖或無糖高纖豆漿,最好再搭配一份蔬菜水果加上一顆茶葉蛋,外食族若是擔心營養不夠,可以適時補充綜合維他命,才是比較均衡又低熱量的飲食設計。

另外尿酸過高或有痛風病史的民眾應該酌量飲用豆漿,妥善規劃日常飲食,攝取足夠的水分及蛋白質,才是保持輕盈體態的長久之計。

【標準體重】可參照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kg) /身高(m2)計算,BMI值之正常範圍介於18.5~24之間。

另外黃豆中還含有一種天然的女性荷爾蒙稱為異黃酮(Isoflavone),亦稱為「天然的雌激素」,它與人體的荷爾蒙很像,且具雙重功效,既可佔據乳癌的荷爾蒙受體(hormonereceptor),保護身體受到過量的荷爾蒙引發乳癌,而另一方面又類似人體的天然雌激素,因此可預防骨質疏鬆症!

這麼好的天然飲料,到底要喝多少才有功效呢?其實,每日約喝下500~1000cc的豆漿就足夠了,當然像是豆腐、豆花、豆乾、味增等黃豆製品也是不錯的選擇。有些人會買黃豆回家自製香濃的豆漿,不過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將豆漿「加熱」煮過才可飲用,否則生豆漿中含有一些「皂素」是會造成溶血的,所以千萬不可生食黃豆或喝生豆漿。另外在喝豆漿時要注意,容易腹脹、排氣的人,就不宜過量飲用,因為豆類是屬於產氣食物。

2009-05-24 19:58:1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