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整天淚汪汪!原來是鼻淚管阻塞惹禍

A:

電視劇中因傷心過度而哭到失明的劇情,在現實生活中是否真有可能發生?其實,眼科醫師表示,淚水不會影響到眼睛或視力,反而可以洗清眼睛裡的細菌或毒素,對眼睛健康有幫助。不過如果整天眼淚汪汪,需要不停擦眼淚,也會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一位七十幾歲的阿嬤因為跌倒臉部受傷,造成鼻淚管阻塞,從此眼淚擦不完,所幸經眼科醫師為她裝置矽質鼻淚管,讓她不必再當淚人兒。

年輕時因一次工作意外造成左眼失明的七十二歲的張阿嬤,日前在住家旁邊的菜園裡跌倒,臉部縫了八針,結果手術後臉部傷口雖然好了,卻開始眼淚流不停,隨時都要拿著衛生紙擦眼淚,極度的不便讓她整天都不想出門,原本以為是眼睛發炎,但是點了眼藥水卻不見效果,才轉而到大林慈濟醫院眼科就診。

大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表示,張阿嬤是在臉部傷口縫合後,鼻淚管阻斷,讓淚水無法由鼻淚管排出,才會眼淚流不停,雖然不會對眼睛造成影響,但是要不停擦眼淚,仍會造成工作、生活困擾。

醫師為張阿嬤進行鼻淚管裝置術,先疏通阻塞的鼻淚管,再從病人眼睛淚囊的開口放入矽質鼻淚管,將管子固定在鼻腔內,利用毛細現象讓淚液依原有管道流出。醫師表示,由於矽質管位於眼睛內角,可以隨眼睛開闔而伸縮,病人不會有不適感,放置一段時間後,等鼻淚管固定後,便可以在門診時取出。

手術過後,張阿嬤不必再含淚看世界,再也不用隨身攜帶衛生紙,她高興地採收著自家栽種的茄子,感恩有醫師的照顧,使她還能保有僅存的視力,享受退休後的生活。

醫師提醒,眼睛不舒服時最好不要自己買眼藥水來點,以免用錯藥,反而導致病情惡化,危及寶貴視力。最好找專業眼科醫師看診,找出原因再進行治療。


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2009-06-04 16:26:5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