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關產前基因檢測

A:

Q:醫師您好!我太太約40歲,目前懷孕8週首胎,無聽說家族遺傳疾病,請問除了羊膜穿刺外,需不需要再做遺傳基因檢測如(SMA、DMD/BMD、地中海貧血、血友病、成骨不全症、粘多醣症、小腦萎縮症等等...)不知道哪些項目要做?何時做?費用約多少?需掛特別遺傳基因門診還是掛一般產檢醫院即可?因很怕自己有不好的基因,害了胎兒,非常謝謝!

A:產前基因檢測的項目越來越多,每個家族的遺傳性疾病不同,基於經濟考量,自然不是所有項目都做。地中海型貧血是常見產檢篩檢項目,SMA的帶因率則僅次於地中海型貧血,所以也值得做篩檢(1~3%帶因率),費用約2,000元。DMD/BMD和血友病,若擔心是帶因者,因為是母親帶因傳給兒子發病,可確定胎兒性別後,再考慮要不要做。費用可參考「基因飛躍生命 科學實驗室」網站。其他項目則視家族有無發病者而選擇做。祝平安健康。


解答醫師:康婕婦產科診所 江麗慧醫師

2009-06-08 17:54:4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