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帕金森病的飲食療法

A:

營養對於帕金森病患者的健康狀況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飲食治療是帕金森氏病的輔助治療方法之一。帕金森病患者的飲食治療原則如下:

1.多吃穀類和蔬菜瓜果。從穀類中主要能得到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和維生素B等營養,並能獲取身體所需的能量。碳水化合物通常不會影響左旋多巴的藥效。

2.鈣是骨胳構成的重要元素,因此對於容易發生骨質疏和骨折的老年帕金森氏病患者來說,每天喝1杯牛奶或酸奶是補充身體鈣質的極好方法。但是由於牛奶中的蛋白質成分可能對左旋多巴藥物療效有一定的影響作用,爲了避免影響白天的用藥效果,建議喝牛奶的時間安排在晚上睡前。

3.蠶豆(尤其是蠶豆莢)中含天然的左旋多巴,在帕金森氏病患者的飲食中加入蠶豆,能使患者體內左旋多巴和甲基多巴肼複合藥物(如息寧)的釋放時間延長。

4.食物蛋白質中一些氨基酸成分會影響藥物進入腦部起作用,因此需限制蛋白質的攝入。每天攝入大約50g的肉類,選擇精瘦的畜肉、禽肉或魚肉。一隻雞蛋所含的蛋白質相當於25g精瘦肉類。爲了使白天的藥效更佳,也可以嘗試一天中只在晚餐安排蛋白質豐富食物。

5.不吃肥肉、葷油和動物內臟,有助於防止由於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攝入過多給身體帶來的不良影響。飲食中過高的脂肪也會延遲左旋多巴藥物的吸收,影響藥效。


本文作者:浙江省平湖市中醫醫院中西醫結合神經內科主任醫師 劉慶憲醫師

2009-06-09 16:07:3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