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拔除腋毛會引發毒素累積?

A:

有此一說:

今日收到友人的一封mail文中提到:
導致毒素累積成惡性腫瘤的原因是──剃或拔除腋毛。最主要的理由是:人體有幾個主要排除毒素的區域,包括了膝蓋後方關節,耳後,鼠蹊及腋窩。它們排除毒素的方法就是「流汗」。

腋毛會幫助汗水順著腋毛流出體外,若剃或拔掉腋毛,因而阻止了我們身體的毒素從腋窩排出,但是這些毒素並不會因此而消失,反而會因為無法排汗而儲存我們腋下的淋巴結,幾乎所有的乳癌都是發生在乳房外側上方的區域,那正是淋巴結所在的地方,它剛開始生腫瘤的地方就剛剛好離腋窩不遠,不久就會蔓延到整個乳房。

有聽說過止汗劑會引起乳癌,原因也是因為無法排汗而導致淋巴無法排毒,這可能有點符合邏輯,但實際上是不是如此,也令人懷疑,要請問的是:真的剔除掖毛跟止汗劑兩種,都會引起乳癌嗎?那剃光頭的是不是就會引起腦瘤呢?

謝謝!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拔除腋毛會引發毒素累積是完全沒有根據的說法。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毒素累積是造成惡性腫瘤的原因,這一點是確定的,但剃或拔除腋毛和累積毒素就沒有那麼相關了,且排除毒素並非只有流汗一途.排便和排尿也都能促進毒素的排除,所謂的毒素就是身體經代謝後所產生的廢物.流汗主要還是和調節身體體溫比較有直接的關係.

故以上推論雖說看似合理,但以實證醫學來看目前並無證據來支持"拔除腋毛會引發毒素累積的說法"?

2009-06-25 18:08:5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