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如何不讓辛苦白費?談憂鬱症的復發

A: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句話,曾經讓「超級星期天」的阿亮紅透半邊天。每個來參加尋人的藝人,雖然並未都能找得到,但至少因為阿亮的努力,重溫了過往珍貴的回憶。

人生的經驗何其可貴,怎麼可以讓它白費?努力從憂鬱症中康復的人,怎麼可以讓那段憂鬱的辛苦經驗白費?

很多人問我憂鬱症會不會復發,我除了從遺傳、症狀嚴重度、過往藥物療效等角度切入外,我還會加上這個觀念:「如何不讓辛苦白費?」

你是如何走出來的?除了靠醫師、藥物外,還有什麼力量能讓你走出來?有人是因為靠著家人的支持,所以他懂得在痊癒後更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有的人是因為戒了酒才讓情緒得以恢復,所以他懂得在痊癒後遠離酒精的誘惑;有的人是因為痛苦時領悟到人生的困頓,因此去尋求靈性的解決,所以他懂得在痊癒後願意繼續尋求信仰。

「如何不讓辛苦白費?」──請珍惜那股你所擁有,會領你痊癒的力量。

另一個不讓辛苦白費的思考則是回顧發病的過程,哪些是可能的促發原因?

是因為生理不適嗎?

是因為感情困擾嗎?

是因為經濟困難嗎?

……

這些因素,有可能被處理嗎?

能怎麼處理?

能全部處理嗎?還是只能處理一部份?

「如何不讓辛苦白費?」──請記得每一段失足的原因,會轉換成重新站起的力量。

還有另一個不讓辛苦白費的方向是,早期發病的徵候是什麼?

不管什麼原因引發的,症狀已經慢慢出來但每個人初期的症狀不一樣。有的人是睡不著幾週後便憂鬱起來;有的人是先失去專注力;有的人是開始失去對事物的興趣。當症狀再發的初期,還沒有很嚴重的時候,提早尋求專業的協助,才可以盡快讓病情改善,而有的時候會用藥物協助,有的時候也不一定得吃藥。

「如何不讓辛苦白費?」──請記得發作初期的症狀,把它當作一種避免完全發作的信號。


本文作者:北醫大附設醫院精神科 鐘國軒醫師

2009-07-02 15:51:0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