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打鼾治療新選擇

A:

王先生今年四十歲,婚後妻子發現他睡覺時打鼾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再加上常常容易鼻塞,原本好幾晚才一次打鼾,現在幾乎每晚打鼾,甚至有時還會有一段時間好像沒有呼吸,不但妻子晚上睡不好,王先生白天的精神也不佳。經由朋友介紹至耳鼻喉科求診,發現王先生主要可能由於軟顎鬆弛,平躺睡覺時氣流經過造成軟顎振動形成打鼾,而鼻塞導致上呼吸道負壓增加,使打鼾的情形更加嚴重。後來王先生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最新引進的「雙極無線電波射頻手術」來處理軟顎以及下鼻甲。治療後,王先生鼻塞的情形有所改善,打鼾的狀況也減輕不少。

「打鼾」是常見的問題,但許多人大多不以為意,甚至認為打鼾是熟睡的表現。在大家追求生活品質的同時,打鼾的問題也越來越受到重視。在三十多歲的成人中,男性約有20%,女性也有約5%會有打鼾的情形,到了六十歲左右,更有約一半的人會打鼾。正常呼吸的時候,空氣經由鼻腔、鼻咽、口咽、下咽、喉部,再進入氣管。在氣流經過上呼吸道軟組織時,若因為上呼吸道狹窄加上吸氣時呼吸道所產生的負壓使得這些軟組織產生振動,就會發出鼾聲。而打鼾的主要因素包括有肌肉張力不足、腫塊阻塞、軟顎和懸壅垂過長、鼻呼吸阻塞等。在睡眠狀態的時候,神經活動性降低,大部分肌肉都放鬆,再加上仰睡姿勢,容易使得上呼吸道軟組織(特別是軟顎與舌根部)塌陷,跟隨吸氣時呼吸道所產生的負壓引起振動,發出打鼾聲音。打鼾者本身大多仍睡得很好,但是同寢者卻因鼾聲而影響睡眠。而這種呼吸道狹窄的情形嚴重時,甚至會造成呼吸氣流減少和停止,形成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研究指出在台灣約有1.7~4.3%比例的人口有打鼾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睡眠呼吸中止症不但鼾聲影響同寢者的睡眠,對於患者本身健康也有影響,特別是心血管方面以及精神狀況方面。對心臟血管方面,由於睡眠時長時間缺氧造成週邊及肺部血管收縮,使得病患出現高血壓及肺動脈壓力升高,日積月累下來心臟負荷增加,而發生腦血管病變的機率是正常人的二至三倍。精神認知方面,此類病患時常處於疲累狀態,甚至開車時都容易在短短幾分鐘內打瞌睡,警覺性及注意力下降而造成交通事故。

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一般包括了連續陽壓呼吸器、矯正牙套、以及手術。手術的方式主要是處理狹窄的呼吸道,可以從鼻子、咽喉部,甚至舌根部手術。傳統的鼻部與喉部手術是做軟組織部份切除,近十年來新一代的「無線電波射頻治療」開始應用於打鼾與鼻塞的治療。這種手術主要作用於黏膜下,讓黏膜下組織纖維化、體積縮小,達到緩解鼻塞、減少軟顎振動的目的。再加上手術僅需局部麻醉,且不必住院,傷口只有幾個針孔大小,相較於傳統手術方式,術後疼痛、出血或感染等併發症相當少。因此單純打鼾與輕度睡眠呼吸中止患者,在接受長期連續陽壓呼吸器、牙套或傳統手術之前,可以考慮先嘗試此種簡單、快速、併發症較少之方式治療。


本文作者: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 羅正民醫師
資料來源:長庚紀念醫院

2009-07-02 15:58:1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