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要當外科醫師的手,竟然綁鞋帶就骨折了!

A:

一位25歲的男實習醫師,正在醫學養成的最後一個階段—實習醫師生涯,日子雖然忙碌,但心中已經有個夢—─要投身於外科,用雙手拯治病患。卻在一個一如往常要去醫院的清晨,綁鞋帶時聽到骨折的聲音,左手食指馬上彎曲變形,極度疼痛,將來當外科醫師的手竟然受傷了,心中之惶恐可想而知。

輾轉來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經由X光影像確定左手食指骨折同時合併有骨頭侵蝕的現象,骨頭長腫瘤造成病理性骨折的可能性大增。經由手術取出檢體化驗確定是內生軟骨瘤(enchondroma),經由徹底的刮除及取部分的髂骨骨頭移植來重建指骨缺損,目前這位醫師左手食指已活動自如,且已經被醫學中心錄取為今年的外科新鮮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表示,內生軟骨瘤是手部最常見的良性骨腫瘤,好發在20到40歲左右的年輕人,病患一般都沒有任何症狀,常常都是因為突然的骨折就醫而意外發現,在X光影像上會發現骨頭有圓形透明的空洞化現象,少數病患會有疼痛,硬塊或是活動受限制的情形出現,治療以手術刮除骨腫瘤配合骨頭重建為主,因為大部分發生在指骨,所以需要小心重建,讓病人的手部功能可以完全恢復。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陳信翰醫師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2009-07-03 11:42:4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