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老人肺癌仍可醫

A:

連盧老太太,77歲,97年6月因喘及咳嗽到柳營奇美醫院求診,胸部X光與電腦斷層發現左下肺葉腫瘤合併肋膜積水,經胸腔鏡肋膜切片手術確定為肺腺癌。 爾後接受單一化療藥物健澤(gemcitabine)治療數次,追蹤胸部X光片顯示左側肋膜積水增加,於是在97年8月底使用健保給付之標靶藥物艾瑞莎(Iressa)。連盧老太太自97年8月底起服用艾瑞莎,追蹤胸部X光片顯示左側肋膜積水幾乎消失,而喘及食慾不佳的情形皆改善,活動力與精神也不錯,還可以做些輕鬆的工作,像是撥龍眼乾等。

李老先生,75歲,於民國91年因左側肺腺癌接受開刀,於96年3月因咳嗽到醫院檢查,胸部X光發現右側有無數細小之結節,被診斷為肺癌復發。於96年四月與五月份接受單一化療藥物順鉑(Cisplatin)注射3次。經胸部X光片追蹤發現治療效果不佳。於96年6月、7月、8月各接受一次單一藥物歐洲紫杉醇(Docetaxel)治療,喘的症狀改善,胸部影像學檢查亦發現右側肺結節有減少。但於96年12月追蹤之胸部電腦斷層發現右側肺結節再次惡化。李老先生於96年12月起開始服用艾瑞莎,追蹤之胸部影像學發現右側肺結節幾乎完全消失。目前病人仍持續服用艾瑞莎,僅有皮膚較乾燥之輕微副作用,食慾好,生活品質較剛復發時好得多。

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表示,過去沒有標靶藥物的年代,老人得肺癌,往往是被宣佈「沒藥醫了」,常常因病人年紀大不能做或不敢接受化療。 病人往往喘、食慾不振、精神差等症狀持續惡化,生活品質極差。而以上兩個例子,讓大家知道,老人得肺癌,並非過去所說的「無藥醫」,只要到醫院經過腫瘤科醫師小心謹慎的評估,可以做適合「老年人」能忍受,且副作用輕微的化學治療,有不少老年患者的癌症病情可以受到控制,喘、咳嗽、食慾不佳等症狀便會改善。若化學治療出現抗藥性,後面還有標靶藥物可以救援。

醫師指出,96年底之前,標靶藥物艾瑞莎(Iressa),健保雖有給付,但只給付在肺腺癌的第三線用藥,也就是必須經過兩種以上不同的化療處方,且必須包含白金類藥物如順鉑(Cisplatin),化療效果不佳,或是使用後病情雖有控制,但之後又惡化者方能向健保申請標靶藥物。但自96年底起,艾瑞莎(Iressa)在肺腺癌的健保給付標準已經放寬到第二線,亦即做過一種化療處方,疾病仍進展,即可申請。且健保有優待70歲以上的老年人可以使用非白金類之化療藥物。

醫師說,新的健保適應症,獲益最大的,就是老年人。因為許多老年人受不了白金藥物之副作用,像是噁心、嘔吐、白血球下降合併感染等。而目前標靶藥物除了艾瑞莎之外,尚有得舒緩(Tarceva)。得舒緩的健保給付標準,在肺腺癌跟艾瑞莎是相同的,而在其他細胞型態之肺癌則還是被放在第三線。

所以若是家中有年紀大的長輩被診斷有肺癌,醫師強調,千萬不要「順其自然」。找有經驗的腫瘤科醫師,審慎評估治療策略,能減緩病人的痛苦,控制病情,才是比較好的作法。


本文作者: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陳昭勲醫師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2009-07-06 16:47:4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