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夏日斑如何治療?

A:

夏日斑又名雀斑,因為常在日曬後加重,它的形成與遺傳、體質有一定的關係。本病始發於學齡前兒童,少數至青春期發病,女多於男,多伴有家族病史。發生部位常在臉部、頸部、及手背有黃褐色或暗褐色的斑點,通常以鼻子與顴骨為多,經日光照射,會迅速形成黑色素。以中醫觀點來看,認為造成雀斑原因有兩種,一是因「腎水不榮於面,火滯結而為斑。」另一則是「內火鬱於孫絡之血分,加之風邪外侵」而造成,所以在治法上宜著重滋陰補腎與活血袪風為主。

故臨床辨症上須分清楚是腎陰虛造成,或是火鬱孫絡,風邪外搏所致。若屬腎陰虛在治療上可選用六味地黃丸加減,而食療上可於夏季時可多食用蓮藕燉排骨湯。

若是火鬱孫絡,風邪外搏者,則必須以涼血活血之藥為主,加上祛風散火之藥。建議此類病患可用丹參12g、赤芍6g錢、川紅花3g、牡丹皮6g、川芎6g、金銀花6g錢、連翹6g錢、薄荷3g、甘草3g,先用2000cc的水大火煮滾後,再以小火熬煮25分,於一天內慢慢服用完,一星期飲用1-2次即可,但婦女朋友須注意避開月經前後期間飲用。

另外,建議患者平時在家的做簡易的按摩保健,以食指、中指併攏,用指腹按摩鼻翼兩旁的迎香穴、兩手肘曲肘橫紋端盡處的曲池穴、及兩腳內側內踝尖上四根橫指處的三陰交穴,幫助自身的氣血運行。

這類患者平常時就需注意防曬,以免日曬加重雀斑。另外,雀斑多與遺傳因素有關,所以雖治癒後平常的按摩保健與食療就相對重要,千萬不可於治療見效後,便疏忽了平時的按摩保健與食療。


本文作者:常生中醫診所 李思儀中醫師

2009-07-08 16:00:5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