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手術治療子宮膀胱脫垂的新趨勢

A:

女人一生中骨盆器官脫垂的盛行率約30到50%,在80歲前約十分之一的婦女因此而接受手術,而手術的患者有三成會因復發而重覆手術。造成骨盆器官脫垂及應力性尿失禁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了先天異常、年齡、生產、長時間用力、咳嗽、提肛肌無力和神經受傷等等,這些都會造成骨盆器官脫垂和應力性尿失禁。

陰道壁脫垂手術欲達成的目標,包括了(一)必須回復正常的解剖位置;(二)必須能減輕病人的症狀,並兼顧其性功能、解尿功能及排便功能的正常。目前有超過40種以上治療子宮膀胱脫垂的術式,但考量到所縫合的組織是否已很脆弱或是未形成纖維化前組織便已斷裂,所以使用整片合成的人工網膜成為目前手術的新趨勢。

若只是膀胱脫垂較嚴重,凸出到陰道口外,而子宮脫垂尚不明顯的病人,單純將四支撐臂的人工網膜經閉孔置於膀胱底部即可。若是合併子宮及膀胱的嚴重脫垂,則另需一片人工網膜於後側陰道壁內,做法是在肛門口外、下3公分處入針,直接穿過薦骨棘韌帶(sacrospinous ligament),用前後兩片人工網膜來固定住子宮頸前後方,才能將膀胱及子宮一併向上懸吊於陰道內的正常位置。

另一個常見的情形就是骨盆腔脫垂合併隱藏性應力性尿失禁(occult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問題,在使用人工網膜做骨盆器官懸吊術前,應先以紗布或子宮托將脫垂器官塞回陰道重複一次尿路動力學的檢查,以預測術後是否會發生應力性尿失禁的可能性,如果有漏尿的情形,合併中段尿道的尿失禁吊帶手術將不可免,根據本人在高醫及小港的統計,尿失禁手術合併做骨盆重建手術的比例高達1/4至1/3左右。

婦產科醫師應依照病人的症狀、年齡、健康狀況、解尿、排便及性生活的需求來為每個病人量身訂做最適合的術式,目前文獻上顯示,使用整片合成的人工網膜來做支撐已是一個全世界共通的做法,短期效果相當好,但仍需進一步更長期的研究來追蹤。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科 龍震宇主任(小港院區)
資料來源:高醫醫訊第二十九卷第一期(98.06)

2009-07-14 14:25: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