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產前臍帶脫垂 緊急開刀救嬰

A:

「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這句古諺指的是,產婦若順利生產,就吃得到麻油雞來補身體,聞到麻油香就是一種幸運,也是一種幸福;若不幸難產,換來的就是四塊木板,也就是陰陽兩隔。這也說明了產婦的生產過程充滿了隱藏性的多樣變因。

婦產科醫師在產婦生產過程中,最擔心碰到的狀況莫過於羊水栓塞、產前的臍帶繞頸及臍帶脫垂了。去年秋到台東基督教醫院任職的婦產科醫師,就在台東首度碰到了產前臍帶脫垂的棘手案例。幸好在東基產兒科團隊的全力搶救下,母嬰均安。

一位非初產並有胎位不正情況的產婦,三天前發生破水現象而未就醫。直至肚子痛前來東基檢查時,已是三天後的事了。經醫師檢查,赫然發現一小截臍帶竟脫垂在陰道口外。醫師一邊用手托住臍帶小心的推回產婦陰道內,避免臍帶受到胎兒的壓迫;一邊下達緊急開刀的指令。在訓練有素、應變得宜的東基產兒科團隊努力下,嬰兒順利出生。

「從發現臍帶脫垂到嬰兒出生,這個過程是十萬火急、分秒必爭!尤其,托住臍帶的手必須一直留在產婦陰道內,直到嬰兒順利的離開母體為止。」醫師回憶這段驚險萬分的經驗。過程中,還因為醫師要跟家屬說明當下的醫療情況而必須離開產婦身邊,由護士接手托住臍帶。他和護士兩人小心翼翼的進行這項「換手」的任務,一個放一個接,靠著鎮定的心完成了這項極具挑戰的任務。

醫師表示,臍帶是供應腹中胎兒生命養分的唯一管道,若脫垂在外,不小心受到壓迫、扭折,使得母體供應胎兒的血流阻斷,胎兒容易因缺氧、窒息而致命。產前臍帶脫垂是婦產科急症之一,雖然不多見,卻非常可怕,對胎兒的罹病率及死亡率都高。短短數分鐘的時間,往往有截然不同的結局。

所謂產前臍帶脫垂,是指羊膜破裂後,臍帶滑落至胎兒先露出部位的前端,位於子宮頸口、陰道內。換句話說,醫師內診時可先摸到或看到臍帶,才會再摸到胎兒先露出的部位,例如:頭、臀、肩等。根據文獻資料記載,產前臍帶脫垂多發生於胎位不正、胎兒過小、早產兒、多胞胎及孕婦骨盆形狀異常等。從數字上來看,在胎位不正(臀位)的發生率約2~4%,在正常胎位(頭位)的發生率是0.2~0.4%;而胎兒的死亡率則介於15~20%不等。

「羊膜一旦破裂,羊水就會流出來,稱為破水。破水這件事,無法預知也無法避免,如果產婦發現自己破水了,請盡快就醫檢查,以確保母嬰生命的安全!」醫師大聲疾呼。


資料來源:台東基督教醫院

2009-07-14 15:16:0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