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戒毒須克服心癮

A:

日前電視新聞傳來藝人吸毒被捕的消息,他啜泣著說:「吸毒這件事一但開了頭,就沒完沒了,它就在你心裏。」我想起了前幾年,在戒治所帶領心理治療團體的情景。

每週固定一天,我會跟十幾個因為使用安非他命而需要強制戒治的男人圍坐一圈。當中有些人身型壯碩,短袖衣物藏不住臂膀與小腿的刺青;也有人大學畢業而曾經是事業成功的老闆。起初,每個人對我投以狐疑的眼光,不解為何要跟精神科醫師坐在一起,還要聽命於我的帶領。為了建立關係,我問他們與精神科醫師接觸的經驗,有幾人曾在吸安後產生幻覺與脫序行為,被送到精神科就醫。我告訴他們,長期與過量吸安會導致精神分裂症,甚至引起心臟病、中風與暴斃。

每一週,隨著彼此的熟悉與信任,大家開始分享使用毒品經驗。絕大數人最初都是好奇心的驅使,在朋友的慫恿下開始接觸,半數以上在唸國中時就吸了第一口。第一次吸食後很多人嘔吐、頭暈,但隨之而來的提神與精力充沛感,做事具有高度專注力,讓人體驗了人生從未經歷的心靈高潮。有了這樣的記憶烙印,每當挫折、空虛、情緒低落來襲,吸安成了唯一的慰藉與解藥。

團體進行的最後幾次,我引導大家討論戒不掉毒癮的原因。結論是,難以抗拒用毒朋友的邀請、不知如何排遣寂寞無聊、生活缺乏目標與寄託,是最常誘使毒癮再犯的因素。除了教導大家認識與避免這些危險情境,我也試著再加強他們遠離毒品的動機;而親人的關懷、自身對於家庭的責任感與希望維持身體健康,最能增強戒毒的決心。

其實,深入去了解這群毒海沉浮的人,他們多半缺乏自信心,也經常有適應障礙與情緒控制不良的問題,原本即患有憂鬱症與焦慮症的比例不低。要有效協助他們戒毒,也必須確實診斷與治療這些心理疾患。

有個用毒者曾有感而發告訴我:「身癮忍耐即過,但心癮難戒呀!」心癮難防造成反覆用毒,總讓戒毒之路充滿艱辛而容易令人挫折。我勉勵他千萬別因此自暴自棄,但也請他務必牢記,每重蹈覆轍一回,有限的機會就又少了一次。


本文作者:台北縣立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 段永章醫師

2009-07-21 12:20:1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