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請問鹽+白醋可治溼疹?

A:

有此一說:

我最近看到「中醫保健茶飲,防夏日濕疹上身!」裡面的中藥方,就抄下去抓藥,我上面沒寫是什麼帖,但抓藥的人看出我要吃顧皮膚的,然後我就說對啊,是溼疹。他就提供了我一個偏方:

飽合的鹽+白醋:大約是1:1的量去調一個罐眼藥水的大小量就行了。

但他說這個擦上去大約前面治療個七、八次都會覺得剌剌痛痛的,之後就不會了。他還提供給我一個小瓶子。還說香港腳也有效。而且他一直說很有效…。

我本身就有去看皮膚科,有吃過藥,也一直有拿藥在擦。最近可能因為工作上不開心,影響生理,再加上季節忽冷忽熱的,所以比較嚴重,有抓到破皮的地方…我在想,之前看用鹽巴敷傷口只會更嚴重,想要確認一下,這個中藥行的觀念是否正確?謝謝!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沒有任何研究證明有效,不建議,勿任意嘗試。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以成份來說鹽有消炎的效果.白醋可中和體內的酸,滋潤皮膚的作用。

但兩種合用是否能達到治療溼疹的功效,在臨床上並沒有被證實,故不建議嘗試。

2009-07-27 13:26:2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