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女孩愛美穿耳洞 耳殼腫如小芋頭

A:

時下很多愛美的青少年會至坊間的攤商穿耳洞,以便戴耳環,可以盡情的打扮自己,可是有些人卻因為穿耳洞造成耳朵感染、化膿等情事。日前一名16歲的少女,瞞著家人去穿耳洞,一次穿二個耳洞,其中有一耳洞竟然穿在右耳朵軟骨處,沒想到幾日後,耳朵紅腫、疼痛導致無法入睡,才至鄰近診所就醫,由於病情嚴重需要開刀趕緊轉至童綜合醫院,經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使用清創術,經治療一週後,所幸耳朵未因感染而變形且已痊癒出院。

該院醫師說,這名16歲的小女生愛漂亮,瞞著媽媽去穿耳洞,一個在耳垂上仍無法滿足,又在耳朵的軟骨上穿一個耳洞,2天後,開始出現疼痛感,因害怕被罵不敢跟家人講,過了5天,演變成紅腫、疼痛感更劇,甚至無法成眠,才去診所求診,由於患者的耳殼已有膿汁滲出,趕緊轉診來院就醫。來到診間看到患者的右耳已變成小芋頭那般大,嚇壞了醫護人員,觸診時只要輕輕一摸患者耳朵的表皮,膿就流出來,裡面積了很多膿水與血水,經緊急進行2次的清創術,並給予抗生素治療一週後,才挽救了幾近潰爛且腫如小芋頭般大的耳朵,讓它恢復了正常的形狀。

為何穿耳洞會演變成這樣?醫師指出,因為一般人穿耳洞是在耳垂,而不是在耳朵的軟骨上,軟骨一旦受損會引起軟骨炎,特別是由綠膿桿菌引起的感染,大部份的軟骨炎只要及早治療,就不會造成耳殼膿瘍,若是患有糖尿病或免疫功能失調體質者,甚至會造成惡性外耳炎或壞死性外耳炎,嚴重者日後甚至可能會有耳殼變形、變醜的後遺症。

醫師提醒民眾,愛漂亮的同時也要注意健康安全,尤其是年輕愛漂亮的女生在穿耳洞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打洞前,務必做好消毒動作,由於現在正處於夏天,穿耳洞未做好消毒,加上流汗較易對耳洞造成感染,引起發炎進而化膿症狀,同時要注意儘量不要穿在耳軟骨上,以免造成耳朵傷害。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2009-07-28 12:30:0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