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男人莫名的恐懼:男性尿失禁

A:

在台灣,婦女尿失禁已普遍為人所接受,是一種常見且有可能治癒的疾病,所以通常較有意願就醫治療或是尋求相關的健康資訊。相反的,對大多數男性而言,如果發生尿失禁的狀況,因為傳統觀念似乎小便出問題,就是所謂的腎虧、腎虛,因而是難以啟齒、諱疾忌醫,寧願自行處理或亂買市售的成藥來吃。但造成男性尿失禁的原因眾多,且藥物治療對大部份的男性尿失禁病人無顯著效果,甚至使病情變得更嚴重。也有些病人,為了避免面對漏尿的尷尬情境,會用塑料袋或夾子,往往把陰莖弄到長皮膚疹、水腫、破皮,甚至感染。

最常見的原因乃是因為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膀胱敏感、過動,因為膀胱出口壓力增大,容易引起急尿感,造成頻尿、夜尿,甚至出現來不及到達廁所就出現尿失禁的窘態。如果攝護腺肥大沒有妥當治療,時間過久會引起膀胱退化,繼而變成尿滯留,無法自主將尿排出而滿溢出來,不斷漏尿,嚴重者甚至導致腎臟積水、腎衰竭。

此外如果過去接受過骨盆腔手術、骨盆放射線治療、或攝護腺癌根除手術後,如果造成膀胱或括約肌功能受損,也可能導致尿失禁。中風、糖尿病、脊椎損傷的患者,也往往會連帶影響膀胱的神經,造成神經性膀胱,而有排尿困難或是尿失禁的現象,不妥善治療,往往會引發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或是腎臟功能的損壞。

還有一部分病人,尤其是個性容易緊張的年輕男性,當他在上廁所時,如果剛好碰到後面排了很多人,就會想趕緊上完廁所。但是由於排尿時太緊張,原本應該放鬆的擴約肌,反而收縮了,所以導致排尿有不順暢的感覺,並且會有一小段尿液被卡在尿道內無法排空,等排完尿拉鍊拉起,心情放鬆下來,這段殘餘的尿液反而也就順勢流了出來,便誤以為自己患有尿失禁。這些患者我們稱為害羞膀胱症候群(Shy Bladder Syndrome),其實只要能在排尿時,心情放輕鬆,就不會有再出現類似的困擾了。

很多尿失禁病人,對治療恐懼性太高,以為看醫生便會被抓去開刀,寧願吃成藥或一再拖延,也不願意接受正統的醫療,有些導致情況嚴重的病患,往往拖到小便完全解不出來,或引發尿毒症、或全身性感染而危及生命。其實男性尿失禁的成因很多,有些固然需要手術治療,但也有些依靠藥物或復健,便可恢復。重點是必須先經過醫師詳細的評估,以診斷病因,才能夠對症下藥,展開治療。只要及早就醫,男性尿失禁是有可能痊癒的。即使有部份病患無法完全痊癒,但至少也可以減輕尿失禁的情況,或是不再惡化。


本文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許智凱醫師

2009-07-28 14:18:5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