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生化湯

A:

生化湯是我們產後必服的常規處方,其原方組成:當歸八錢、川穹三錢、桃仁十四粒、炮薑五分、炙甘草五分。此方來自明<景岳全書><婦人規古方>的錢氏生化湯,在清<傅青主女科>中更是詳細記載,其中的用藥方法以及產後禁忌,因為行之有效,自此以後的婦科專著,皆一致推崇,遂使此方深入民間,維護非常重要的產後問題,因為在此之前所習用的方劑,並不周延,此方遂成定法定方。

江西省中醫院婦科沙冰主任:臨床上產後無特殊原因者,可以原方使用,不可以無的放矢隨意加減。此方經前輩醫生多年使用認為比較穩當,並無副作用,所以無特殊兼症,應以全方原量為宜。北京中醫院婦科主任劉奉五先生,記載北方常規使用的生化湯,稱為產後官方。

組成:當歸三錢、川穹一錢、桃仁五分、炮薑五分、炙草五分、紅花一錢、澤蘭一錢、益母草一錢、山楂二錢。此方是前方加減而來,當歸份量減輕,活血藥味增加,組方輕靈,如果體質柔弱,也是另外一種對證的選擇。也有中醫持不同意見,是以生化湯主述淤血症狀既多又重,來推斷不適合現代。

但是因為原方是要求黃酒童便各半煎,所以去瘀力量很大,現在一般均用水煎,運用上又甚為合拍,應無疑慮。

生化湯屬於預防性治療,但是產後變化極大,雖說順產較多,但是有逆症的話又較其他疾病棘手,所以有必要依常規處方,藉前人穩定的經驗,使變症降到最低。

大陸生化湯的煎劑處方可以報銷,就是公費醫療有給付,由中醫師把關,安全性較高。台灣生化湯均是自行到藥房抓藥,老一輩又相信高價的效果好,不知對證下藥的重要性,藥房樂得投其所好大肆加藥,此有可議之處。

※產後調理中醫對於產後病的理論基礎,在於臨產用力,產傷出血,產後元氣受損,百脈空虛,又產後淤血易停滯於胞宮,所以就有多虛多瘀的基本狀態。中醫對於產後的診斷除四診八綱外尚有三審:一審,小腹痛與不痛,以辨其有無惡露停留。二審,大便通與不通,以驗其津液之盛衰。三審,乳汁行與不行,和飲食的多與少,以察胃氣之強弱。

網友必須對三審有個感性的認識,對產婦做密切觀察。在正常情況下,即使不服生化湯,惡露也應在三至四週內乾淨。生化湯組方嚴謹,切合病機,有養血活血化瘀的作用,可以通治產後常見的輕微不適,又可以幫助子宮復舊,所以臨床上是每日一劑煎服至惡露乾淨為止,之後才可以進補一些人蔘、黃耆等等大補氣血的中藥,因為太早進補會導致淤血內停,不可不慎。

至於老一輩所要求的坐月子禁忌,像是不可以勞動,運動,哭泣等等,這些是應該再遵守下去的寶貴經驗。對照前面的理論和經驗談,都是有根有據的,常見中老年婦女退化性關節炎應與困苦年代的產後勞動有關,而未來可見的關節酸痛應與過早的減肥運動有關,嗟乎,嗚呼。

2002-05-15 17:18:5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