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中西方對夢境的認識

A:

中國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好像與我們白天的活動有關係,一般人也會說,祝你有個甜美的好夢,夢的好壞與否,也成了睡眠被祝福與否的感覺。

其實根據現代科學家研究,人作夢時只有當下知道,醒來後就什麼也不知道了,但在什麼情況下會知道呢?就是你睡的很淺時,或是突然間睡眠被中斷時,夢才會被記下來,否則你夢什麼你自己什麼也不知道。一般睡眠有週期性的,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是一個睡眠的階段,眼球在此階段時會快速移動。在這個階段,大腦的神經元的活動與清醒的時候相同。多數在醒來後能夠回憶的栩栩如生的夢都是在REM睡眠發生的。它是全部睡眠階段中最淺的,在REM睡眠時醒過來的人會不同於在其他睡眠階段的情形,是充滿警覺心並且精神飽滿。由於REM睡眠在生理學上面與其他的睡眠階段極為不同,因此除了REM以外的睡眠階段被稱為非REM睡眠(NREM)。在一個晚上的睡眠中,一個人通常有四到五個區間的REM睡眠。往往是前面階段較短,後面階段較長。通常人類在REM睡眠結束後會清醒一陣子,在此時人有兩個世界,一個是真實的世界,一個是夢中的世界,每晚的REM睡眠時間大約為90至120分鐘。

常有人說:「我晚上的夢境比我白天的生活還要真實。」他覺得白天的工作太無聊了,還沒睡飽就起床,匆匆趕去上班,承受著工作的壓力,還頂著人與人之間的摩擦,回到家實在是有些挫折感,日復一日的工作,好像沒有什麼變化;但是他一想到他的夢就不一樣了,上天下海,還夢到自己實現了諸多的夢想,但是卻是身不由己的。的確人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夢,不是自己想要當皇帝就能當的了,還得靠機運看看這輩子有沒有辦法夢上它這麼一回!不過這些人我在臨床上看都是肝火太大了,睡眠品質不好,睡的很淺,並沒有深度睡眠,所以他老是覺得很累,沒有充分的休息。

事實上夢的精彩也無法讓人得到休息,有些夢還讓人感到很不舒服。中醫的典籍《黃帝內經》中有提到:「是知陰盛則夢涉大水恐懼,陽盛則夢大火燔灼,陰陽俱盛則夢相殺毀傷;上盛則夢飛,下盛則夢墮;甚飽則夢予,甚飢則夢取;肝氣盛則夢怒,肺氣盛則夢哭;短蟲多則夢聚眾,長蟲多則夢相擊毀傷。」這段話是什麼意思呢?原來呢是黃帝的老師歧伯在教他如何把脈,身體的狀況可從脈象中顯現出來,比如說同樣夢見水,常是因為人的陰氣過盛所導致,這類夢一般比較恐怖。人體的臟器中腎主恐,在五行裏,腎所匹配的五行又是水,所以夢見水或者夢見很恐怖的事情,是陰氣過盛。如果陽氣過盛的話,就會夢見大火燔灼,比如發高燒之前有的人會做夢夢見自己家的房子著火了,這其實跟陽氣浮越在外有關。陰陽俱盛的人會夢到打鬥場面;人體分上下兩部分的話,上部氣盛會夢到自己飛起來,下部氣盛會夢到自己往下墜;如果你特別餓,做夢就會夢見別人給你東西;反之,如果你特別飽的話,就老夢見你給別人東西;肝氣盛的人都夢到憤怒的場面,因為中醫本就認為「肝主怒」,肺氣盛的人會夢到哭泣的場面,因為中醫認為「肺主憂」。

西方社會對夢也有研究,比如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學說就非常注重夢的問題,他認為,所有的夢都是潛意識心理的曲折或象徵的表現方式。比如夢到水了,可能就跟出生有關;夢見大樹可能跟性有關;夢見去旅行,可能跟死亡的有關。弗洛伊德的學說中,認為人有兩個最基本的本能:一個是死本能,另一個是性本能。所以他的意象分析(關於夢境的分析)基本上都是從這兩個角度去分析的。若用中醫的角度去看弗洛伊德的理論,其實也可說出一二,例如中醫所說的腎氣,就和其所說性本能是一樣的,因為中醫認為腎為五臟六腑之根,水火同在之臟,是能量的泉源;對應過來,弗洛伊德眼裏,性欲有著廣義的含意,是指人們一切追求快樂的欲望,性本能衝動是人一切心理活動的內在動力。不過我覺得中醫說的細膩多了,也準確多了,中醫是神傳醫學,說理是真切到位的。

夢境的秘密不是人類想要如何知道就能知道的,有人還說它包含另外空間發生的事實,有些夢境的真切會讓人不得不相信事情的正在進行式。或許有那麼一天,上天覺得時候到了,會把夢境的秘密,中醫所說三魂七魄的真象揭示給人類,屆時人們才會有真正的理解與掌握,因為畢竟現在對夢的認識是支離破碎,很不全面的。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2009-08-04 13:34:3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