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人工流產調理的重要性

A:

懷孕生產都有被祝福的喜悅,但是人工流產的痛苦常是產婦獨吞,得不到奧援。其實不管任何原因的人工流產,之後的調理重要性尤高於正常產後,因為受孕後人體有許多系統就會開始啟動,處於非常狀態,主要的是內分泌。這些系統如同工廠一樣,會排好生產線的步驟行程,如此井然有序地完成懷孕的整個過程,乃至於生產之後。現在人工流產把這一系列工作從中打斷,所以人工流產手術後的養生休息和調理就特別重要於一般。現在反而受到大家忽視,會衍生出不少後遺症,這是相當遺憾的。在人工流產術後無特殊症狀,應該服用生化湯,也必須坐月子,把內分泌等等系統恢復好,這對下一胎的孕育以及身體健康有相當大的幫助。常見產後調理得當,改變成非常好的體質,這是一種難能可貴的體質改造運動,得天獨厚給女生的,應該珍惜。

同樣的道理,人工受孕失敗之後也應該重視,給予休息復舊的調理,和手術時間的間隔,尤其像打排卵針。不肥的豬是榨不出油的,所以中西醫理論和治療上,其實有很多地方是可以相輔相成的,中醫也應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

生化湯為治產後惡露不行,瘀血內阻的常用方,本方劑具有活血化瘀,促進乳汁分泌,調節子宮收縮(使子宮功能迅速恢復),減少產後腹痛,預防產褥感染的作用,因此民間常常用來作為產後必服的方劑。但是那些產婦最需要服用生化湯呢?凡是產後腹痛不止,惡露有血塊,伴有腰酸,或惡露長期不止,或惡露速止而腹痛持續者,可經由專業的中醫師為您辨證處方服用生化湯。

那麼甚麼時候服用最好?在產後1~2日內產婦會有輕微發燒的現象,而生化湯一般都用酒煎煮含熱原,為避免與產後發燒相混淆,最好產後2~3日體溫恢復正常後再服用。由於惡露在產後10天逐漸減少,子宮收縮也逐漸恢復正常,一般服用5~7帖即當停服,免得惡露反而隨著服用生化湯而來。有些住院生產後,會給予子宮收縮劑,可能會產生藥物的加乘作用,引起子宮收縮不止。若是服用過後腸胃不適。腹瀉,可能是體質。藥量不對,或吃了過多的生化湯所致,一般只要停服生化湯,或減輕當歸的藥量即可。

2002-05-15 17:19:1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