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眼下肉芽治療有法度 正名叫做汗管瘤

A:

下眼皮細小隆起物,俗稱「肉芽」,為汗腺管在真皮層增生膚色或深色突出,學名為汗管瘤。於台灣人種而言是相當常見的皮膚病灶。

汗管瘤形成原因複雜,目前仍研究中,目前已知的是,好發於女性,男性較少,隨年齡而增多,主要出現於下眼瞼部位。病理下研究是因汗腺組織過度增生所致,但其本質仍為真皮層的良性瘤,並非有功能性的汗管組織,屬於皮膚附屬器腫瘤,跟遺傳有關。其他身體部位如前額、前胸、陰部等偶爾可以見到。

一般錯誤觀念認為和平時保養習慣有關,擦拭太過滋養的保養品、過度滋養的眼霜造成脂肪球、清潔習慣不佳、角質增厚、阻塞汗腺等原因,皆與汗管瘤的形成無關。最常見患者或美容業者用針去挑、用腐蝕性藥水去點它、用香燒等。一般醫療方式是使用電燒針或磨皮雷射治療,但因為其破壞範圍過大,容易造成二度疤痕,比汗管瘤更明顯的傷疤、色素過深或色素脫失。此外,因為傳統式治療磨皮法,為避免疤痕產生,無法治療到較深的真皮腫瘤部位,所以也會有極高的復發率或激發腫瘤增生的結果。

目前使用特殊的CO2分段雷射,使用較高的能量,更深入皮膚真皮層,但破壞較少的皮膚表面,可以有效減少疤痕產生機會,也可以減少恢復期,於一週內復原,符合現代人的需求。


本文作者:悠美診所 朱芃年醫師

2009-08-05 15:37:0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