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藥物成癮

A:

藥物依賴在醫學上有兩個層面,一是人體的耐受性,一種藥物,為了要達到前一次的效果,則必須使用更大的量,才可以讓產生藥效。那麼如果長期以來身體的神經傳導系統接受藥物刺激,神經網絡已經形成一個固定的模式,突然斷藥,網絡就會亂掉,生理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包括坐立不安、失眠、發抖、抽蓄、痙攣、甚至死亡,都算是藥物戒斷症狀。

目前,醫學界是這麼相信,成癮者如戒斷藥物一段時間,身體可以調整回到原來的的機能,這也是我們勸戒的主要理由,戒斷之後,我們的神經傳導系統可以慢慢調整回來,可是很可怕的是,我們有些動物實驗,以老鼠為對象,長期給他一些酒精以後,發現老鼠身上有些細胞的死亡是不可逆的,不過年紀大的老鼠是可逆的,所以我們發現,愈早接觸成癮類藥物,對身體的傷害持續愈久,我們可以這樣解釋,年紀愈大,表示人的神經網絡比較成熟,可能比較能夠調適回來。

目前市療已經提出計畫書給衛生署,希望藉由維持療法,可以讓藥物成癮者的狀況得到控制,他我們有些個案每個禮拜只要來三趟市療就可以了,如果不用維持療法,讓他們在外面找藥,有的人是為了毒品,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我想衛生署應該也會贊同,因為這是世界治療藥癮的趨勢。

關於維持療法,日據時代就有所謂的『菸牌』,當時台灣不少人吸鴉片,叫做『抽大煙』、『水煙斗』,日本政府就要求這些成癮者必須要登記列管,他們被稱為『煙民』,這些煙民被允許以更便宜的價錢買鴉片。這當然是日本政府摧殘台灣人的一種手段,不過,確實也可以讓鴉片成癮者願意受治療,因此不讓治安因為鴉片煙而惡化。相對來看,我們可以說,既然你戒不掉,那麼我給你用,不過我們可以掌控你的用法、用量。

其實,我們人體本身就這樣的物質--腦內啡,在我們做運動時,我們覺得通體舒暢、有愉悅感,這是造物者給我們的禮物,不需要借助藥物。另外,如果我們的肢體被割傷了,假設整隻手被切斷了,一瞬間是不覺得痛的,因為身體為了因應這樣的重大變故,會分泌腦內啡來止痛。

2002-05-15 17:19:3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