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口腔癌改良式手術還你美麗好微笑

A:

口腔癌排行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第四名,針對口腔癌手術,以切開下唇進行治療,不過術後卻可能使得下唇變形、感覺異常,甚至上下唇不對稱、無法完全閉合,講話時嘴巴都會不自覺抽動,讓許多病患裹足不前。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為了提高口腔癌患生活品質,使用另一種「口腔癌改良式手術」以不切開下唇手術來切除腫瘤,不僅給患者多了一項選擇,也提高接受治療意願。

耳鼻喉科醫師表示,口腔癌主要治療以手術治療合併輔助性放射線,及化學治療。一般上「摘除腫瘤」的手術治療,以切開患者下唇進行手術,容易導致臉部外觀改變,甚至可能造成講話時嘴巴不自覺抽動,下唇變形、感覺異常、上下唇不對稱、無法完全閉合,當口輪匝肌的功能受到破壞後,即使經過縫合,功能卻還是會受到影響,而這也是許多口腔癌病患延遲治療的原因,因此大林慈濟醫院醫師與醫療團隊,改用下唇不切開手術,來切除腫瘤,希望提高病患接受治療的意願。

一位口腔癌第四期的民眾,在接受了傳統手術後,吃東西時都會不經意流出口水,外觀的上下唇也不對稱、變形。而近來患者經過改良式手術後,不僅手術成功,還提高了的生活品質,同時達到腫瘤切除乾淨,又可把外觀變好等優點。李清池說,改良式手術方式進行切除腫瘤,再經整形科醫師安排皮辦重建,術後可讓下唇對稱、完全閉合,同時外觀影響程度小,不過對於牙關緊閉嚴重者無法採用此方法。

醫師指出,以傳統手術而言,下唇變形約5-20%,感覺異常10-50%,口腔閉合不良5-50%,外觀影響程度大。「口腔癌改良式手術」的下唇不切開手術,下唇變形及感覺異常較少,且較不會有口腔閉合等問題。

根據統計,口腔癌排行男性十大癌症第四名,並有逐年增加之趨勢。因此醫師提醒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得定期做檢查,最好的方法還是戒掉菸酒與檳榔。


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2009-08-12 14:17:4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