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輕輕一巴掌,竟造成耳膜破裂!

A:

同學間因玩耍而不經意的一巴掌,竟然造成了耳膜破裂!台中縣一名國小男童因為被同學打了一巴掌,隨後發生耳鳴、疼痛症狀而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檢查,結果發現耳膜破裂,經耳鼻喉科醫師施以「耳膜紙成形術」,經一個月追蹤後,現已恢復正常聽力。該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呼籲民眾若發生耳朵異狀時,應該儘速找耳鼻喉科專科醫師檢查,避免受到更大的傷害。

台中縣一名國小三年級男童日前在安親班中和同學玩耍時,不慎被同學打到左臉頰,頓時左耳劇烈疼痛,且有耳鳴現象,回家後耳鳴現象持續存在,家長隨即帶男童至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耳鼻喉科檢查。經醫師檢查發現,男童左耳耳膜前下象限破裂,施以「耳膜紙成形術」,再加上將近一個月追蹤檢查後,聽力已恢復正常。

根據醫師表示,「耳膜紙成形術」即是使用沾濕的紙片貼住耳膜破孔,讓捲曲的穿孔緣或是懸垂瓣固定,使得表皮細胞能沿著同一個平面生長,這位男童接受此術治療後,復原的情況良好,耳膜完全修復,聽力恢復正常。

醫師說,造成耳膜破裂的因素包括有:打架、車禍、或是挖耳道等,其中又以家庭暴力最為嚴重,耳膜外傷有可能會發生聽小骨斷離、脫臼、卵圓窗或是圓窗破孔,形成外淋巴液外漏,伴隨的症狀是耳鳴、聽力突然變差、感覺耳內有異樣壓力感等,而外傷造成的耳膜破裂,如果程度嚴重,會有組織缺損的情形。

醫師指出,耳膜破裂癒合與其面積大小有關,小的破孔經過細心照顧,自然癒合率可以達到80%以上,如果超過耳膜面積三分之一的破孔,自然癒合率則降至20%以下。

醫師也強調,若發生耳膜破裂,越早治療越有利於癒合,拖延治療超過八天以上的話,鼓膜瓣的皺縮就會非常嚴重,而且不容易攤平復位,如果能夠儘速處理,把鼓膜瓣復位,讓破孔變小,便可加速癒合,避免變成永久性破孔。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張正勳醫師
資料來源:仁愛醫院

2009-08-13 15:25:4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