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癌症化療之營養照顧

A:

癌症造成的營養問題,包括:

1.疾病本身造成的營養攝取量減少(癌細胞分泌的某些物質造成食慾減退、噁心)或是營養吸收障礙(胃腸道的癌症)。

2.癌細胞的營養需求大增:癌細胞的分裂速度較正常細胞快,因此會消耗更多的熱量和營養,因此,癌症病患的營養需求就正常人為高,我們會視病患狀況評估1.2~2倍的蛋白質需求及較高的熱量需求。

3.治療本身造成的營養攝取或吸收障礙:手術、放療、化療或藥物等,均會造成病患噁心嘔吐的不適感。

不論是哪一種癌症,化療的目的在於殺滅癌細胞,因此化療的原則如下:

1.不要限制病患的食慾。即使病患想吃一碗大腸麵線,或是一支蛋捲冰淇淋,都要讓病患痛快的吃。好的食慾和心情才會有好的吸收,千萬不要忘記給病患最大的心靈支持。

2.多利用特殊營養品。目前廠商有出癌症專用營養品,主要是高蛋白、濃縮(每1cc含兩大卡)及添加魚油(降低發炎反應)為主要訴求,但是價格稍貴,對許多家屬來說負擔不起。大家可利用均衡配方粉末額外添加高蛋白粉末,減少沖泡水分,一樣可達到高蛋白、濃縮的目的,但這部分建議家屬額外諮詢營養師(蛋白質的添加和水分的增減都需要精算),由營養師為每位病患計算營養需求後給予。

3.化療期間,勿擅自使用保健食品或中草藥偏方:化療期間會造成肝指數上升,臨床上常發現病患擅自服用中草藥造成肝腎衰竭,因此建議病患勿聽信偏方。另,保健食品的目的為『預防及保健』,並非生病時用來『治療』。國外已有文獻顯示,化療期間同時食用某些保健食品會造成化療效果的降低,因此,亦不建議化療期間食用其他保健食品,若要使用保健使品,則建議每次化療療程結束至下一個化療開始的中間時間為較好的使用時機,較不會干擾化療效果。

4.若蔬菜水果攝取不足,可利用多種維生素或是B群製劑補充,這部分亦可依個別狀況詢問醫師或營養師。

5.請勿生食:化療期間免疫力極差,生食易殘留有生菌或是寄生蟲的問題,因此千萬避免生食。


本文由【劉沁瑜營養師】所提供
資料來源:KingNet熱心醫師部落格

2009-08-13 15:32:3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