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告別「蘿蔔腿」五法寶!

A:

大部分蘿蔔腿族屬於「水腫型蘿蔔腿」,會產生「水腫型蘿蔔腿」者,其實是腿部血液循環功能較差,須以正確方式來保養雙腿,才能有效調整腿型及循環問題,否則蘿蔔腿不僅甩不掉,反會加速血管惡化,症狀會愈腫愈嚴重,千萬不可忽視。

錯誤腿部保養會造成四大問題:

1.腿部水腫狀況愈來愈明顯;

2.血管血絲會浮出,有如「蘿蔔絲」;

3.腿部易產生痠、痛、腫、脹感;

4.腿部皮膚易癢、乾燥及變暗沉。

在保健、瘦腿方面,可參考以下建議:

一、冥想調氣:每日至少三十分鐘冥想,可鎮定焦慮、減緩壓力。壓力紓解,可使全身肌肉、細胞、及血液循環等緩慢下來,有助益健康,可配合和緩音樂,輕鬆進入專注狀態,確實能影響免疫系統。建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冥想形成,如禪修、瑜珈、氣功、祈禱、讀經或念誦等。                      

二、腳底按摩:利用手或腳底按摩機的滾輪設計,刺激小腿、腳背及腳板,因腳底有許多穴道,血管分佈密集,透過按摩作用,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血液鬱積下肢的問題,快速緩解腿部痠、麻、脹、腫、痛、硬的不適感。按摩同時應多補充水分,可增進循環及廢物排出;但勿過度按摩同一部位,每次十五分鐘為宜。     

三、溫、涼泡腳:腳因離心臟最遠,循環不良易感到雙腳冰冷、腫脹沉重,溫水泡腳有易血管擴張,可緩和下肢壓力。若運動後或雙腳感到疲憊,可先將雙腳泡於約四十度溫水十分鐘,促進血液循環後,再將雙腳浸泡於冷水十分鐘,或是用冷水水柱沖淋小腿、腳底,有助肌肉收縮。先溫得涼,效果最好,切勿高溫泡腳,以免血管過度曲張,造成血液瘀積。

四、飲食改善:食用有利尿作用食物,對於消除腿部水腫很有效,透過這類飲食方式,加速體內循環,可使血液內積留的廢物,快速地回流到心臟做清除;避免因此下肢血管功能較差,而產生更多腿部水腫。                       五、腿部用品:彈性襪是醫學上公認最有效改善腿部水腫問題及靜脈曲張的治療工具,鞋子有符合人體工學的鞋弓設計,將有助下肢壓力釋放。


本文作者:李相台診所院長 李相台醫師

2009-08-24 17:12:4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