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甲狀腺亢進,免驚?

A:

說起三國演義中的張飛,一般人腦中印象便是個雙眼圓睜、有著火急性子、脾氣暴躁的漢子,以內分泌醫師的角度猜想,或許他是個甲狀腺亢進的病人呢!為什麼呢?究竟甲狀腺亢進有什麼症狀呢?

甲狀腺是位在頸部前方的內分泌腺體,分泌甲狀腺素,受到來自腦垂體的甲促素調節。當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時,甲促素便會受到抑制而下降,反之則會上升。透過這樣的調節,就像熱水器維持水溫恆定一般,甲狀腺便能維持正常的身體代謝。當甲狀腺素過多,身體會處在一個代謝旺盛的狀態,便出現心悸、失眠、怕熱、手抖、胃口增加、體重下降、情緒不穩定、輕度腹瀉、女性還有月經量減少的情形。

最常造成甲狀腺亢進的原因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叫做格雷夫氏病(Graves’disease),格雷夫氏病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但較常發生在年輕女性,如為老年人往往症狀不典型,可能反而出現倦怠、心律不整等症狀。長期處在甲狀腺亢進的狀態,可能導致骨質疏鬆或心臟衰竭。少數格雷夫氏病病人因為自體免疫抗體同時刺激眼部組織,會有眼睛突出,像在瞪人的症狀,但並不是所有甲狀腺亢進的病人都有眼睛病變,而且大多數格雷夫氏病患者初期甲狀腺外觀並不會有明顯腫大,因此不能光靠外觀診斷。其實並非所有甲狀腺腫大都有亢進的症狀,相反的,許多甲狀腺結節腫的病人,功能完全正常。因此,在評估甲狀腺疾病時往往除了驗血檢查甲狀腺功能,還要用超音波檢查甲狀腺大小型態,有時甚至需要用核子醫學的功能性攝影來確認診斷。

甲狀腺功能亢進是十分常見的疾病,透過早期診斷和適度治療,病人大多可以痊癒,若是因格雷夫氏病引起,服藥時間至少須達一年以上,再慢慢停藥,治療時病人可能因為代謝恢復正常而有體重略增的情形,通常只要稍作節制,便可避免。部分病患從此治癒,但仍約有四成的病患可能在日後復發,對於反覆復發多次,或是對藥物過敏等不適用口服藥者,可以考慮原子碘或手術治療。接受原子碘或手術治療的患者若干年後可能發生甲狀腺功能低下,則需要長期補充甲狀腺素。


本文作者:耕莘醫院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馬文雅醫師
資料來源:耕莘醫訊2009.8

2009-08-26 16:45:4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