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搭乘飛機 小心加速血管老化

A:

當你搭飛機時,是否曾有過腳好像變大,怎麼鞋子變好緊的經驗?這是因為飛行時機艙內的壓力產生劇烈變化所致,因為人體內的血管會因為艙壓的關係而快速擴張。

根據美國醫療研究報告顯示,人體在艙壓的劇烈變化下,飛機在天空時,四小時後血流速度會陡降至正常值的百分之十七,血流量積存在血管中凝滯不前,血液的濃度增高;加上此時血管壁的擴張,蓄積更多的血液,長時間累積下來血管內壓力持續加大,直接導致的傷害就是血管功能快速受損。所以,許多坐經濟艙的乘客在飛行時間過久,會抱怨有腳麻或腳痛的症狀;加上血流都積壓在腿上回心臟的速度變慢,使得身體及腦部明顯缺血缺氧,乘客會一直打哈欠、頭部沉重、腰痠背痛的現象就接續產生,這就是血液循環開始不正常的原因。

血管功能老化的影響為何?

血液靠血管輸送養分到全身器官及組織,由於機艙壓力過大使得血管功能年齡加速老化,輸送系統變得遲緩不正常,長期下來就像許多人感覺到自己全身都不舒服,但又沒有明顯的病症。因為血液的正常輸送無比重要,血管功能提前老化了,除了人會明顯沒精神外,皮膚也跟著提早老化,器官營養補給速度過慢,更是產生病症的隱形推手。受損的血管更是導致靜脈曲張的主因,嚴重者為致命性的血栓。

哪些人要特別注意?

一、經常搭機洽公者,例如台商,長期下來血管功能老化最快速。

二、搭乘超過四小時以上的長途行程,例如飛美國或歐洲線,腿部長時間維持坐姿,血液循環受阻,提高腿部水腫(蘿蔔腿)的指數。

三、懷孕婦女以及已有靜脈曲張的人,會讓已經功能不良的血液循環系統加速惡化。

靜脈曲張嚴重者易導致血栓的形成,如果搭機時產生血栓跑到肺部,出現肺栓塞易致死;但血栓若隨著血流跑到冠狀動脈或腦血管,就會出現心肌梗塞、中風。搭機時,保護血管功能最好的建議,就是在飛機上盡早穿上彈性襪(應選擇有衛生署核准的第二級的醫療用品,或有通過歐美RAL認證),透過襪子的漸進式壓力設計包覆腿部肌肉來支撐血管,能降低血管因機艙壓力變化因素擴張,血液回流較不會有血液凝滯不前的狀況發生,持續在行程中保持血液順暢狀態。


本文作者:李相台診所院長 李相台醫師

2009-09-04 13:10:1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