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美沙冬替代療法 助毒癮者一臂之力

A:

海洛因碰不得,一碰就難以脫身,許多吸毒者在毒海中沈浮無法自拔,起初是在朋友聳恿及好奇心趨使下使用,日久悔不當初,A先生就是一個實例。

A先生原本家中經濟寬裕,家庭幸福美滿。然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因一時好奇而嘗試使用海洛因。他心想只用一次應該不至於成癮,但之後卻發現會無法控制地一再想用而且用量越來越高才能達到原本的快感,能夠持續的效果也越來越短。

幾個小時藥效過了就開始全身不舒服,整個人坐立不安、冒汗、全身痠痛、甚至痛苦到在地上打滾。此外,因為毒品花費量越來越高,A先生變賣了家中資產,甚至到處借錢。他因此丟了工作,太太也憤而離家。A先生心情鬱悶至極、後悔萬分,多次想自行戒除卻戒不掉。在一次被警方查獲入獄中得知美沙冬替代療法,出獄後主動尋求高醫精神科協助。

在開始規則服用美沙冬之後,一天當中不會反覆出現戒斷症狀、不用急著到處找海洛因針,精神心情都變好了,也開始打零工。因毒品花費減少,慢慢地有了些積蓄,和太太重新開始做小生意,夫妻感情也變好了。目前A先生持續於美沙冬門診追蹤治療,也開始了嶄新的生活。

美沙冬是一種類似海洛因的物質,但成癮性較低且效果維持較長,一天口服一次,即可有效阻斷因使用海洛因產生的欣快感,減少渴癮行為。成癮者因而較能穩定地專注於工作,同時減少為了海洛因籌錢而造成的犯罪等社會問題,因此能慢慢脫離毒品犯罪的圈子,達到個人及家庭生活的穩定也改善社會治安。

此外,因針頭注射海洛因的行為減少,可改善血液傳染疾病的散播。自民國95年推動美沙冬替代療法以來,愛滋疫情二十年來也首度呈現負成長。

物質成癮的原因除了個人心理及社會環境因素之外,和腦部功能失調有關。海洛因會造成腦部功能的變化,即使在停止使用海洛因之後,腦部的改變仍會維持數年之久,因此容易復發慢性化。此外,戒癮者的差異很大,有部分成癮者能自行戒除不再使用,但有許多人多次嘗試戒除仍一再復發。針對多次復發慢性成癮者美沙冬替代療法為有助益的治療方式之一。

成癮者常合併家庭衝突及憂鬱等問題,這些心理因素也增加海洛因戒除的困難性,使成癮者無法脫離毒品及犯罪的圈子。美沙冬替代療法協助成癮者維持較穩定生活、遠離毒品圈,也提高戒除的成功率。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精神科 葉怡君醫師
資料來源:高醫醫訊第二十九卷第三期

2009-09-04 13:22:5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