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妊娠婦女血中微量元素之研究及其婦科應用

A:

人體內許多基本元素,如鈣、鋅、銅、鎂、鐵、鉻、鈷等,是生命的維持,個體的成長與繁殖所必須的。雖然,這些元素在人體內的含量很少,但是由於生物技術之發展,目前已經可以精密測定這些微量存在於人體的元素。因此,這些元素在體內的生理功能,漸被重視。尤其在懷孕時,因為糖類、脂肪、蛋白質等的新陳代謝均有變化,對於營養素的需求也都增加,因此,關於這些基本元素對懷孕的影響,也漸為人們所重視。另外,在一些婦科疾病上,這些基本元素的變化,以及與疾病之間的關係,也是我們希望瞭解的。

本研究收集正常婦女血液(20例),正常懷孕婦女血液(76例),嬰兒之臍帶血(65),羊水(28例),不正常懷孕婦女血液,如:妊娠惡性嘔吐(17例),流產(63例),妊娠毒血症(27例),一些罹患婦科疾病婦女的血液,如子宮肌瘤(21例),子宮頸癌(22例);子宮肌瘤組織(21例)等,利用原子吸光譜法,及中子活化分析法,來測定這些試樣中的鈣、鋅、銅、鎂、鐵、鈷、鉻、銣,8 種元素含量。

結果顯示,懷孕時,血清銅及ceruloplasmin 顯著的增加,血清鐵隨著懷孕週數而減少,鈣、鎂、鋅、鉻、銣及鈷的濃度,也呈現減低,妊娠惡性嘔吐,導致血清鈣及鐵顯著下降。習慣性流產病史的婦人,血清銅顯著降低。異常懷孕,如迫切性流產時,血清銅,鐵濃度,顯著下降,但是妊娠毒血症時,血清銅及血清銅/鋅比值卻顯著上升。另外胎兒體重與羊水中鋅及濃度成正性相關。

在婦科疾病中,如子宮頸癌病人,血清銅及血清銅/鋅比值明顯升高,血清鐵及鈣則下降;但子宮肌瘤病人,血清銅則與正常人無差異。在正常子宮肌肉層與子宮肌瘤組織中,子宮肌瘤含鋅、鎂量,皆顯著降低,或許這些元素與肌瘤形成有關。


本文作者:義大醫院婦產部 李世隆醫師

2009-09-10 16:14:1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