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掉頭髮和荷爾蒙、飲食及環境有關

A:

頭髮壽命大概有1000天。一般說來,普通人每天都會有50根左右的頭髮會掉落。這些比較大量的頭髮掉落通常是在梳子上、浴室的排水孔、枕頭邊、床單上。

如果頭皮上有100,000個毛囊,一天掉超過 100根頭髮以上就有可能是不正常的掉頭髮了。不正常的頭髮掉落可能會造成頭皮上一個圓形區域的頭髮完全脫落,或者是整個頭髮看起來變得稀疏。您的頭髮有到如此程度了嗎?

中醫所謂「髮為血之餘,實則血從氣而化,外達皮毛,上至顛頂而生髮,氣乃腎水之生陽」.所以治髮有從「補腎」著手,也有用「補血」方式,生產是「耗氣失血」致「氣血兩傷」,是有可能會影響而掉頭髮。程度如何、如何調理,請親自找中醫師診斷才清楚。

疲勞與脫髮的原因有許多,不過建議您找家庭醫師或內科先檢查是否有內分泌失調,例如甲狀腺抗進的情形。當然依照西醫的理論,情緒緊張、焦慮等都可因自律神經失調引起脫髮。

脫髮也可能與經由頸部供血到頭部的不良有關。你可以觀察看看自己的脖子是否很緊很硬,轉動能否讓視線到達兩側肩膀,如果不能,就也有可能與頸椎有關,必須針對此一情形加以改善。

至於要不要補,建議先找出原因再說,你也可以讓中醫師根據你的體質開些處方,且莫胡亂服藥,反而弄巧成拙!

不正常的掉頭髮,確實是一項警訊,常見的可能問題包括:壓力大,營養不良,重病後,甲狀腺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貧血,梅毒,黴菌感染,細菌感染,抗癌藥物,抗凝血劑治療,荷爾蒙失調,遺傳因素…等等,無論是中醫或西醫,都必須要針對病因來處理或治療。

2002-05-15 17:42:2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