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職場哺乳生活與我

A:

這已經是我第二次所選擇相同的生活方式,那就是把最好的禮物….母乳,交給最愛的寶貝孩子。對於職業婦女來說,並不是那麼的容易,尤其是在於每天都像上戰場的戰士般拼命的醫療工作環境。有時候它真的有一定的困難度,但是護理人員的專長就是列出問題,然後去解決它,遇到不能達到的目標時,再適度的做調整,再次的去評值,於是問題便很容易成功。

做完月子回到工作崗位上時,面臨到一大挑戰,就是不能像在家餵奶時的作息,隨時想餵就餵,自己也可降低脹奶的不適感,開始上班時需要慢慢調整擠奶的時間,一個禮拜左右就可以順利達到,上班前先親餵一餐,上班時利用中午午餐時間及下班後各擠奶一次,經由冰箱冷藏,回家時再使用保冷袋帶回家,隔天請家人加溫餵給寶貝喝。上一胎餵到7個月時曾經也想過要放棄哺乳,因為上班擠奶時間不容易配合,加上工作也有一定的壓力,後來跟有哺乳經驗的媽媽們分享,加上孩子對副食品的接受度不好,於是又延長哺餵時間,就這樣餵到1歲2個月懷了老二。成功哺餵母奶還需要同事的幫忙以及主管的支持。當面臨到問題時,適時的讓同事理解擠奶的難處,與有經驗的同事分享彼此遭遇到困難的經驗,對於讓自己能持續哺乳,有相當大的幫助。

因為在兒科病房服務,因此常有機會接觸到嬰幼兒,每次遇到病房有媽媽也正在哺乳階段,我總是會多一份關心及支持,並且讚美她的努力,同理她的辛苦,再安慰她不要感到自責與內疚,因為她們常提到自己真糟,都給孩子餵母奶了怎麼還是照顧到生病住院,我會先告訴她,妳已經把最好的抗體給她了,孩子小抵抗力自然較弱,但孩子不舒服的情況會比較緩和,恢復狀況也會較快,然後再跟她分享餵母奶的好處。

以前一直有一個畫面停留在腦海,那就是一位溫柔的母親,坐或躺著環抱著一位小嬰兒,哺餵著孩子母乳,用全世界最溫暖的口吻對著孩子低語,彷彿臂膀就昰要給他這輩子的依靠,讓孩子安心的、平安的、快樂的長大。我想是這樣的信念,要帶給孩子人生第一個信任感,我想哺乳除了帶給他健康、最好的抗體來源、也讓他有足夠的親子依附,對未來人格發展上有正向的幫助。

職業婦女也可以快樂哺乳,只要一種信念,一種堅持,絢染身邊一同受惠的家庭會更多,會有更多母親選擇和我們同樣的哺乳之路。如果,這中間有任何無助或是需要找人幫忙時,不妨利用身旁有相同經驗的親友諮詢,或是網路搜尋哺乳相關網站,如:baby home、Yahoo網站,妳會發現原來大家曾經遇到的困難點竟是這樣類似,當妳把自己的問題解決了之後,我想妳的哺乳之路可以更加順利愉快,尤其當寶貝一天天長大,那種成就感絕對會讓妳永遠難以忘懷。讓我們一起加油,克服掉障礙,把最天然、營養、最豐富的抗體,還有滿滿的愛,交給我們的下一代。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兒科病房 羅鈺華護理師
資料來源:高醫醫訊第二十九卷第三期

2009-09-18 13:52:3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