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過敏體質的媽媽,懷孕時須不須要忌口?

A:

是的,絕對要忌口!

過敏性疾病的發生,是遺傳與環境因素交互影響的結果,也就是在遺傳的基礎上,受到環境因素刺激而發病。外界環境包括妊娠期的胎兒子宮內環境及出生後的生活環境。

胎兒及新生兒,對環境中過敏原刺激的反應能力,會隨免疫系統的成熟,而發生漸進性改變。

你在懷孕期間食入(或吸入)的過敏原,會刺激並啟動胎兒免疫系統的發生和發育,提早激發淋巴細胞產生IgE,及過敏原特異性IgE,所以對過敏性疾病的預防應該及早從孕期開始,如果你很明確有食物過敏的問題,在懷孕期間攝食含有可致敏食物的飲食,寳寳發生過敏的危險性就會增加。

不僅如此,等寶寶出生後,在哺乳的過程,媽媽一樣要忌口,餵母乳時間最好超過半年,添加副食品的時間不要太早,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越晚接觸越好,如果是過敏原篩檢,確定會過敏的食物,在年齡小時,盡量以其他食物代替,有時避開1-2年,等到年齡較大,3歲以後,會逐漸脫敏,到時再復查過敏原,也許就不再過敏,可以少量開始攝食。

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大多為食物蛋白質)

(參考1999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議-常見致敏食品清單)

90%以上的過敏反應由8類高致敏性食物引起,包括蛋、魚、貝、牛奶、花生、大豆、堅果與小麥,其他160種較不常見。

當然會讓你產生症狀的食物,才是最準確的過敏來源!


本文作者:自然順勢中醫診所副院長 王海亭醫師

2009-09-25 10:05:5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