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吃抗生素也會造成肌腱斷裂

A:

肌腱疼痛通常是因肌腱過度使用或運動傷害,造成肌腱炎或肌腱病變所引起。但近年來醫學界已注意到,不只運動傷害會造成肌腱疼痛,使用氟化恩菎類的抗生素(常用於治療泌尿道感染或肺部感染),也會造成肌腱炎或肌腱斷裂。此副作用尤其特別容易發生於老年人、糖尿病患者或長期需服用類固醇的病人。特別是這些高危險群從事跑跳類的運動像慢步、籃球、排球甚至羽球等運動,更容易發生。

由於下肢的阿基里氏肌腱是使用氟化恩菎類的抗生素後發生肌腱病變或斷裂最常見之肌腱。該肌腱因是人體行走及運動中承受體重最多的肌腱,若此肌腱病變或斷裂將造成病人跛行,而嚴重影響病人的行走功能。

長庚醫院研究發現,其致病機轉可能是氟化恩菎類的抗生素會抑制肌腱細胞增生,並造成細胞分裂周期的中止及抑制肌腱細胞移行所致。該研究已發表於世界排名頂尖之關節炎與風濕病(Arthritis & Rheumatism)期刊。最近長庚醫院更研究發現氟化恩菎類的抗生素會進一步抑制肌腱細胞移行並影響相關基因的表現。該研究成果更為歐洲藥理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ology)接受發表。

臨床上氟化恩菎類的抗生素所造成的肌腱炎或肌腱疼痛通常是可逆性的,也就是說停藥後此現象便能改善。所以若服藥後出現肌腱疼痛、腫脹或發炎的症狀,應避免激烈運動以防肌腱斷裂,並立即回診告知醫師。停止使用此類藥物而改用其他抗生素,便能避免此併發症之發生。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 蔡文鐘醫師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

2009-09-30 15:04:0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