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擺脫月經痛夢魘─談子宮腺肌症的中醫治療

A:

張太太是一位40多歲婦人,先生是知名企業的企業家,海內外都有居所,這一次張太太是遠從國外回來找我為其治病,原來她患的是子宮腺肌症,因而造成子宮肥大,月經來潮時經痛十分嚴重,原本她平日還能為先生的事業打點許多事宜,但只要一遇到月經期間就什麼事也做不了,光是處理自個兒經痛的問題就很痛苦了,更別提做其他事情了!為此,她與她先生都感到很困擾,止痛藥是愈吃愈多,但經痛卻是愈來愈嚴重。

我告訴張太太,治療這個疾病可能需3-6個月,必須住在台灣一陣子,可不能像以前那樣在國內外跑來跑去,有辦法嗎?沒想到張太太馬上說:「沒問題沒問題,只要能治這個病,忍耐一陣子是絕對值得的啦,要不然,就算我賺再多的錢,又有何用呢!」

張太太說,她的月經很規則,月事準得不得了,經痛也都如期來報到,一痛起來肚子就像是有一把刀子在割那般,腹痛不已,有時還會腹瀉,肛門墜脹痠痛,更慘的是這樣的情形大概要痛個4-5天!

根據張太太的病症,我處方以中藥少腹逐瘀湯為主,輔以其他藥材如乳香、沒藥、玄參、貝母、牡蠣、木香、烏藥、澤蘭、不留行、香附、桂心、川牛膝等等,張太太服藥後經痛情形大為減低,不再吃止痛藥了,更好的是,如此治療4個月後再到醫院複檢,醫生說她的子宮已完全回復正常大小,看不出有什麼病灶了,她為了確認又到另一家大醫院做檢查,結果也是一樣的,她高興得不得了,特地從台北跑來專程告訴我,並表感謝之意。

在此案例當中,張太太的子宮腺肌症病灶並不大,所以中藥治療仍有可能使其回復原來大小,若是大型的腺肌症或腺肌瘤,中藥只能維持不再變大而已,不過,症狀的改善倒是容易的,幾乎八成的患者其症狀都會改善。

在飲食方面,儘量少吃補品,如果體質很虛弱想進補,也應請教專業醫師,否則一旦補錯了即可能造成病灶變大,症狀更嚴重,得不償失。另外,坊間特殊營養品如大豆異黃酮、中藥龜鹿二仙膠、胎盤素之類都應避免,因為其中所含的促進荷爾蒙物質也會使瘤體變大。至於紅肉,更需避免,因為紅肉會增加身體對女性荷爾蒙的攝入量,使病灶更大更嚴重,因此要十分注意。總之,藥物的治療雖然是重要的,但生活飲食禁忌也很重要,畢竟,藥物治療是一陣子的,而生活飲食是一輩子,也是最根本的。


本文作者:天寶中醫診所院長 林襄穎醫師

2009-10-07 12:06: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