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假牙面面觀

A:

鄰居何伯伯七十多歲了,口內只剩幾顆牙齒,因為沒有戴假牙,臉上多了些皺紋,看起來格外蒼老,而且每天只能喝些稀飯,長期營養不良,也常生病。問他為何不裝假牙,他笑著說:假牙戴了會痛,再追究他原因,原來他嫌牙醫師製做的精密假牙太貴,所以到無執照的鑲牙所去做了付假牙,雖然便宜,但卻戴得很不舒服,索性不戴了。

近年老年人口比例逐年上升,老人牙齒的問題也格外受重視。早期台灣經濟較差,牙醫師數目也不多,所以老一輩的人牙齒有問題,都找密醫、鑲牙所點點藥,再不行就把牙拔掉。加上老年人節儉的觀念,認為口內仍有牙可以勉強使用,所以也不願找牙醫師製做一付好假牙。要知道牙齒是消化系統第一道門戶,若牙齒出了問題,則身體健康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當牙齒因無法保留而須拔除時,則必需以假牙來取代真牙。假牙可分為固定式及活動式兩大類。當口內健全牙齒數目足夠時,優先選擇製做固定式假牙,也就是把真牙磨小,再套上與真牙形狀大小差不多的假牙,並以黏著劑固定,患者無法拆下來自行清潔,必須以牙間刷或牙橋穿透器來清潔此固定假牙。

若口內殘餘牙齒數目不多,則必須製做活動式假牙,其缺點是較不美觀,假牙體積龐大造成異物感,咬合力量只達真牙三分之一至六分之一,而且若清潔不當,往往造成剩餘真牙迅速破壞,不可不慎。基於以上缺點,現已可以用人工植牙的方式,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待骨整合完整後,再做上固定假牙,其美觀及功能上不輸真牙,缺點是費用較貴,且必須經由手術完成。另外,人工牙根上也可以套上活動假牙,適用於牙缺損太多,或齒槽骨吸收較嚴重的情況,期望除了修復牙齒功能外,也可以藉由活動假牙樹脂床之延伸來修復牙齦。

該製做什麼假牙,須由牙醫師評估齒槽骨高度,剩餘牙齒之健康及分佈情形,患者意願及經濟條件等等,往往須好幾次診療才可以完成,唯有充分配合醫師指示並定期回診,才能保有最佳的口腔健康。


資料來源:仁愛醫院

2009-10-08 16:00:2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