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維他命E與靜脈曲張

A:

日前外電報導,最新研究顯示,被視為具防皺、抗癌、預防失智等多功能的維他命E,患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中高齡患者若服用過高劑量,反而會增加心臟病發的機率。

在筆者的專業—靜脈曲張的治療上,也發生了類似的情形,很多中年婦女服用高單位的維他命E防止老化,反而讓靜脈曲張惡化(尤其是蜘蛛型靜脈曲張),一旦停止服用,症狀就獲得改善。

這樣的病例在門診屢見不鮮,確實機轉並非很清楚,但在某些醫學實驗中發現,高單位的維他命E會誘發血管的炎症反應,這個現象尤其在微血管中更是明顯。

高劑量的維他命E,是否造成小靜脈或微血管的血栓性靜脈炎,進而讓靜脈曲張惡化?不得而之。但筆者與其他醫師有相同的看法,維他命E的補充不能過量,才不會讓已有的靜脈曲張惡化。

衛生署對一般成人維他命E的建議量,每天為十二毫克,可從綠色蔬果等自然食物中攝取。若您想吃維他命,每天吃顆綜合維他命即可,不必另外再單獨補充維他命E。


本文作者:李相台診所院長 李相台醫師

2009-10-09 10:32:1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