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風吹臉就痛?三叉神經在作怪!

A:

62歲江太太,近半年常因為左臉痛及後上方牙床疼痛而困擾,原先以為與咀嚼有關,也接受過牙周治療但未見好轉。後來連吹到冷風,洗臉時觸碰到冷水都會引起一陣酸痛,平時也會有陣陣灼熱及輕微痛感,經腦神經內科醫師診治之後,才知道原來是三叉神經痛(Trigeminal neuralgia)所造成。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表示,三叉神經主要掌管臉部的溫覺與痛覺,以及咀嚼的肌肉。三叉神經痛是一種臨床上常見病變,影響單邊或雙邊(極少)的三叉神經,發作時會在眼周、耳周、牙齒周圍,及臉部引起強烈疼痛、灼熱、電擊感,疼痛的感覺和一般隱隱作痛的牙痛不太一樣,是以尖銳如電擊一般閃痛或針扎一般刺痛為主,由於疼痛感極劇烈,令人難以忍受,又叫做「自殺病」。

好發族群為何?醫師說,經常發生於40歲以上的,女性的發生率多於男性(1.5:1),發生率為15000分之1,常出現在臉部下方2/3處。誘發疼痛的因素主要是動作或是刺激,像是咀嚼或吞嚥、刮鬍子、洗臉、刷牙、一陣風吹過等等,嚴重者甚至連講話都會引發神經痛。

在致病因素方面,醫師指出,主要是三叉神經髓鞘受損,造成受損的原因可能是血管瘤或不正常繞行的血管壓迫、腦瘤或腦囊腫壓迫等,或是神經發炎或受傷之後神經不自主放電有關,但尚有一部份發生原因仍不明。

在治療方面,醫師提到,主要為藥物治療,包括抗癲癇藥以阻斷過度興奮的神經,另外三環抗憂鬱劑也對神經痛有治療效果。若是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則需考慮減壓手術,減除血管壓迫,或是放射線(珈瑪刀)手術治療。

最後醫師提醒,三叉神經痛發作時的疼痛常常讓人無法忍受,也影響日常生活,在剛發生時,常會誤認是牙痛,甚至拔了牙才發現是三叉神經痛而不是牙痛,因此建議民眾,當發生臉部疼痛時,可以觀察發生的時間點、疼痛的位置、感覺等,並儘早就醫,經由專科醫師做鑑別診斷,對症治療。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2009-10-15 15:33:5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