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伴你勇敢抵抗病魔走下去

A:

衛生署公布97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中,惡性腫瘤連續二十七年蟬聯首位。因癌症死亡人數為38,913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7.3%,其中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女性乳癌、胃癌分居前五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內科醫師說,癌症患者的數量在近年不斷增加,在診斷確認之後,必須接受一連串治療: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或)標靶治療。而在這一段漫長治療期間,身心靈上所受痛苦及折磨是最難受的。

醫師指出,常常有患者因為腫瘤本身造成的不適或相關症狀備受煎熬。也有已經在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或標靶治療患者,卻出現如白血球低下、倦怠無力、口腔黏膜破損、嚴重噁心、嘔吐、打嗝等等副作用,而必須暫停或中斷原本治療。這樣的情形下,患者不僅要承受原來疾病所帶來的痛苦,又必須承擔後續出現的新問題。

醫師表示,這些不適症狀或問題,輕者不僅降低病人生活品質,甚者阻礙治療時程。而在某些症狀或問題上,可以使用中醫治療調理,調整癌症患者體質,以便有足夠體力去完成後續治療及維持日常生活品質。也可以減輕或消除腫瘤引起的身體不適,或化療及放療引起的副作用,如全身狀態倦怠乏力、失眠、口乾口苦,或腸胃道症狀如口腔黏膜破損、噁心、嘔吐、打嗝、便秘等等。

醫師解釋,在治療方式選擇上,針對患者以辯証論治方式開立中藥處方,或是使用針灸按摩處置,或是搭配兩者共同處理,以取得適當療效。

【案例一】

48歲女士,為子宮頸癌患者並經化學治療後。約二星期前接受化學治療後,因倦怠乏力、精神狀況不佳、晚上睡眠亦差,因此前來求治。

醫師說,初診時因身體狀況相當虛弱,需家人陪同前來門診。經個人症狀及體質辯證,診斷為氣虛證型給予補氣藥物治療一星期,患者倦怠無力症狀改善明顯,日常生活事項可自理,並且可自行前來門診無須家人陪伴。

之後再經藥物調整治療並鞏固療效,整體狀況已恢復近至之前狀況,並可恢復上班。

【案例二】

75歲先生,因胰臟癌接受切除及繞道手術後。三天前因持續打嗝,已經影響進食、睡眠及作息。

醫師給予(安保寧)Haloperidol針劑靜脈注射處理,但打嗝情況並沒有緩解,接下來連續兩天給予同樣Haloperidol針劑靜脈注射處理並縮短給藥時間,且在當天早上額外給予穩他眠(wintermin),但患者仍然持續嗝聲連連。

於是尋求中醫治療,經診為患者久病而胃失和降,於是施予針灸治療,並配合得氣後行針,而後留針20分鐘後拔針。患者打嗝情況在留針中頻率漸減,之後並完全暫停。隔天再重複施針,以加強並鞏固療效。

醫師說,前者患者出現的不適症狀,有來自治療後副作用,經治療後可以協助縮短恢復時間,以儘早恢復其生活。後者則因腫瘤本身相關引起症狀,經治療後仍無法緩解的難治性打嗝,經針灸後可以改善。因此他強調,會根據患者狀況,配合中藥或針灸方式加以處理,以取得對患者最大幫助。

醫師最後強調,癌症本身帶給患者很大痛苦,因此在治療路上,不論正在接受哪種治療方式(手術、化療、放療等),希望藉由中醫方法協助患者,將可以順利完成治療。最後希望中醫療法能減輕癌症患者痛苦,也希望都能早日恢復健康快樂。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2009-10-16 09:47:5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