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角化型疥瘡─疥蟲窩,容易誤診的皮膚病

A:

疥瘡是由疥蟲寄生表皮造成的皮膚病,有可能經由接觸患者的皮膚及衣物而傳染;在國內老年人口日益增多的同時,很多老人會需要住在安養中心或醫療院所,除了照顧老人家的內科疾病外,更不能忘記照顧他們的皮膚。

一般的疥瘡會在指縫、手腕、腋窩、乳房、腹部、生殖器出現搔癢的小紅疹;不過少見的角化型疥瘡(keratotic scabies)(又稱挪威型疥瘡Norwegian scabies或結痂型疥瘡crusted scabies)會呈現大片的角化紅斑,因為不同於尋常的疥瘡,容易造成誤診,而且因為角化型疥瘡病變上疥蟲量大,更容易傳染給他人。

一名75歲腦中風右半邊癱瘓的老先生被本院診斷為疥瘡,塗抹疥瘡藥膏後症狀卻沒能改善,而患者的太太也感染到疥瘡。後來在患者的身上及四肢發現像是尋常疥瘡的小紅疹,更在右腳腳縫發現有一大片角化病變,括屑檢查後確認腳縫是角化型疥瘡,是疥蟲的大本營;後來詢問患者的太太才得知老太太負責幫老先生擦藥,不過她其他地方都有塗藥,唯獨腳縫她不認為是疥瘡,因此沒有塗藥,反而遺漏了疥蟲窩,難怪治療會無效,後來經由醫護同仁教導很快就將疥瘡治癒。

如果老人家出現全身搔癢的皮疹、或是不明原因的角化病變,晚上癢的難以入眠時,最好請皮膚科醫師診斷,以排除疥瘡的可能性。千萬不要隨便塗抹類固醇藥膏,不但不能止癢,反而會讓病情加重。

經統計,本院最近五個月內的住院疥瘡病患共有35位,就有4位是角化型疥瘡。這些疥瘡病患平均年齡80.1 歲,17位住過安養中心或其他醫療院所,27位為行動不便長期臥床病人,6位為癌症患者,6位曾服用類固醇,1位曾塗抹過強效的類固醇藥膏,導致抵抗力下降,得到疥瘡。

疥瘡病患只要正確塗抹殺疥蟲藥膏(如息疥、疥寧、治疥芬),大多數都能治癒,但是有少數患者需要服用殺蟲藥(如ivermetin),病情才獲得控制。另外照顧疥瘡病患的家屬或看護,如果接觸病患時未戴手套、隔離衣,那麼即使沒有發癢症狀,最好還是要塗藥,預防感染。疥瘡是容易傳染的皮膚病,治療時務必全身塗藥,不可遺漏任何角落。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2009-10-21 14:36:4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