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吃奇異果可以保持體溫?

A:

有此一說:

網路轉寄信摘錄如下:

奇異果的營養成分能夠減少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改善血液流通;如此一來,氧氣和營養素便可以運送到細胞的各個角落,代謝能力也會跟著提升,奇異果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會密切合作,減少體內過剩的脂肪,多餘的脂肪可以被燃燒,就能夠保持體溫而不會體寒了。

以上,請問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普登藥品有限公司 趙順榮藥師

●奇異果外皮有豐富果膠,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奇異果中所含纖維,有三分之一是果膠,特別是皮和果肉接觸部分。果膠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預防心血管疾病

●據研究顯示,奇異果被認為是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每天吃兩顆奇異果,可補充身體中的鈣質,增強人體對食物的吸收力,改善睡眠品質。奇異果中的微酸,能促進腸胃臑動,減少腸胃脹氣,改善睡眠狀態。奇異果有豐富的維生素C,一顆奇異果含的維生素C就有87毫克,且果肉中黑色顆粒部分,有豐富的維生素E。且奇異果屬低脂低熱量水果,還有豐富的葉酸、膳食纖維、低鈉高鉀等。奇異果中所含的精氨酸能幫助傷口癒合。奇異果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像麩氨酸及精氨酸這兩種氨基酸可作為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可促進生長激素分泌。

●多吃奇異果好處不少,除了大量補充維他命C,對於抗氧化、降血壓,甚至有助於穩定情緒、改善睡眠品質,最新的醫學研究更發現,吃奇異果可以幫助排便、改善便秘。每天食用 2顆奇異果,連續4周,45%的人便秘情況獲得改善。奇異果中的寡糖、膳食纖維與含硫的蛋白分解酶,這三種成份可以促進腸胃道蠕動,改善腸道健康

●奇異果含豐富的營養成分包括:β-胡蘿蔔素(β-Carotene)、維生素E、維生素C(抗壞血酸)、精氨酸、多酚類等,營養最高,每10 0克 水果所占每日營養建議攝取量DailyValue 的百分比,為27種水果之冠;每單位營養素所含的熱量最低;是維生素C的最佳來源,具有提高免疫力、抑制致癌物質的作用,抗輻射、抗氧化、抗自由基作用,降血糖、降血脂作用,保肝作用及提高性功能作用,促進胃腸胃蠕動,增加消化能力。

http://tw.myblog.yahoo.com/pd-168/article?mid=1855&prev=1940&next=1842&l=f&fid=5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這種說法和推理有些奇怪,如果奇異果的營養成分能夠減少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改善血液流通的話;那所有降膽固醇或活血的藥物都能保持體溫了?

事實並非如此,保持體溫主要和身體能量的代謝有關,而影響能量的代謝除內分泌外,還包括自主神經的功能,另外和相對血流量也有密切的關連,而奇異果只是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流量,並減少血脂的堆積,但並無提升體溫的效果,若以奇異果之水果食性來說應為中性偏溫,真正偏溫熱性的水果為榴槤,山竹,荔枝,龍眼等,其保持體溫的效果更好.

2009-11-03 21:11:1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