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肝炎患者該知道的事

A:

所謂肝炎是泛指肝細胞受到損傷,表現出來就是肝功能異常。肝炎可以分為急性與慢性兩大類。肝炎若是急性的,可以很輕微;也可以很嚴重到致命。一旦恢復則多不會留下嚴重後遺症。不過有部份病人雖從急性肝炎恢復,卻轉為慢性肝炎。慢性肝炎若不經治療通常將終身存在。

在台灣,慢性肝炎以B型和C型肝炎的患者最多且最重要,都是被肝炎病毒所感染的。慢性B型和C型肝炎的治療分為兩部份:營養的照顧與抗病毒藥物。在慢性肝炎沒有厲害發作時,也就是肝功能指數不是很高時;醫師多半會給予一般所謂的保肝藥。而不論是醫療院所開的或市面上賣的保肝藥,都只是保護肝臟的營養劑。要真正消滅體內的肝炎病毒,則要靠抗病毒的藥物。

抗病毒的藥物近年來有相當多的研究與發展。抗病毒的藥物可分為兩類:一為免疫調節劑如干擾素,一為毒殺病毒的藥物如肝安能或肝適能等。這些抗病毒的藥物因有其個別的適應症與副作用,一定要在醫師監測下使用才安全。而且針對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的慢性肝炎病人,健保局已經有給付;病人不用再負擔龐大的醫藥費。

為了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慢性B型和C型肝炎的病人一定要定期接受檢查。因為適合治療的時機不是看病人有沒有不舒服,而是看肝臟的發炎情況。而要了解肝臟的發炎情況,就必須靠抽血做肝功能檢查;或必要時做肝臟切片。總之,目前對於慢性B型和C型肝炎的治療已有很大的進步;身為患者本身一定要多了解並與醫師密切配合。


資料來源:仁愛醫院

2009-11-11 15:16:3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