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痘疤剋星─「飛梭雷射」讓皮膚水噹噹

A:

「飛梭雷射」是一個會令人擁有無限遐想的雷射名稱,這是當年引進這台雷射廠商高明的地方,直接把英文Fraxel Laser翻譯成飛梭雷射,意味著只要經由飛梭雷射的治療,就彷彿可以帶你穿梭時光,回到青春的年代。

以往傳統磨皮術後有一整層皮膚被磨掉,會流血,術後傷口的滲出液也會持續約一週,須天天換藥,提高細菌感染的風險,還可能會有近半年時間,皮膚呈現反黑的狀況。簡單來說,飛梭雷射因為能解決皮膚深層的問題,所以面對台灣輕熟女最困擾的「痘疤」問題,效果就比傳統磨皮的方法來得有效,術後照顧也較不費力。

而目前新引進的「飛梭雷射」治療方式,是在皮膚上打非常多微小的加熱區域,雷射穿透到400到700微米的皮膚深度,藉由人體皮膚自我修復啟動膠原蛋白合成,將缺陷受損之肌膚加以排除,置換成更新、更健康、更緊實的肌膚。而治療的區域因為包圍著大量正常的皮膚,可在一天之內癒合,因此沒有開放性傷口或者嚴重紅腫等副作用。

皮膚科醫師指出,雷射美容的原理是以不同波長的光束刺激表皮,以達到位於真皮層下的自體膠原蛋白與玻尿酸能夠增生,進而使皮膚看起來光滑無暇。

飛梭雷射的基本作用是使以雷射光達到人體表皮下層 1mm以下的深度,達到淺層磨皮的效果,與傳統手術磨皮及一般雷射磨皮最大的不同,在於每次飛梭雷射僅侵入20%的面積,而非一次就達到50~100%的表皮破壞。

傳統磨皮雷射的磨平和緊實肌膚的效果,可說是有目共賭,但是它的副作用同樣也不容忽視。基於傳統磨皮雷射術後須要至少長達一個月的復原期,而東方人的膚質特色,就是復原得愈慢,愈容易有傷口的色素沉著。

一直到「分段磨皮」的概念出現,既保留了原本磨皮雷射的優點,同時縮短復原的時間,有效避免了磨皮雷射最主要的缺點,「飛梭雷射」因此而誕生。

飛梭雷射是針對東方人容易在雷射後反黑、色素沉澱的特殊膚質而設計,利用電腦精密的計算,在皮膚表面很均勻地打上細密的雷射光點,均勻地一次換掉大約五分之一的皮膚,由於每一個傷口都比針孔還要小,並不會有出血或滲液的情形,隔日即可上妝,除防曬保濕以外不須要特別的照顧,細微的小結痂大約五天左右自動脫落。每個月治療一次,大約治療四次左右,連毛孔都可以改善。


本文作者: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 蔡秀欣醫師
資料來源:北醫附設醫院電子報

2009-11-17 11:15:2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