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常見的過敏疾病

A:

過敏是指人體與外界某些物質接觸後,引發體內免疫系統高度活化而造成的發炎症狀,而這些會引起過敏的物質我們則稱之為過敏原。

那些情形須高度懷疑有過敏性疾病?

(1)經常流鼻水、打噴嚏不止、鼻塞、咳嗽及喉嚨有痰。

(2)常有慢性咳嗽。

(3)咳嗽時有喘鳴聲。

(4)劇烈運動後常會咳嗽。

(5)吃了冰冷食物後會咳嗽。

(6)經常眼睛癢、鼻子、耳朵、喉嚨及皮膚癢。

(7)過敏症狀常發生於特定季節,或有明顯的過敏原激發(如貓、塵蹣..)。

(8)有明顯過敏疾病家族史。

(9)小時候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史。

(10)有皮膚癢疹,冬天或夏天流汗時感到特別癢。

過敏的種類

(1)發生於支氣管稱為氣喘病。

(2)發生於鼻腔、眼結膜稱為過敏性鼻結膜炎。

(3)發生於皮膚稱為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

(4)發生於胃腸稱為過敏性胃腸炎。

(5)對過敏原或其他外來物質產生的極度過敏反應造成的急性過敏休克。

過敏原包含塵蹣、灰塵、蟑螂、黴菌、動物毛皮、花粉、空氣污染物、牛奶、蛋白、有殼海鮮(蝦、蟹)、花生、食品添加物、藥物、清潔劑及化妝品等,塵蹣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有90%以上的氣喘對塵蹣過敏,塵蹣在夏末初秋時繁殖最快,也是氣喘病人最容易發作的季節,通常喜好生長於床褥、枕頭、地毯、衣服、有毛的玩具或厚重的窗簾。

傳統檢驗過敏原的方法是皮膚試驗,即俗稱「蓋印章」,將過敏原粹取物直接與皮膚作用,再依照皮膚局部發炎紅腫的情形來判讀,目前比較方便的作法是抽血檢驗血清中過敏原專一之IgE抗體濃度,以此方法一次抽血便可檢測多種過敏原,而且可信度不比皮膚試驗差。

過敏的防治可從婦女懷孕開始,我們教導已有兩個以上過敏病患的高過敏家族懷孕婦女,從懷孕的第二產期(即第四個月)就開始避免接觸家族內過敏的過敏原,並對新生兒出生後易造成過敏體質發病的前六個月,建議餵食母乳,母親應禁食其家族中已被證實會造成過敏的食物,當不能餵食母奶時,須使用水解蛋白嬰兒奶粉餵食,並延遲至六個月以上再添加固體食物,目前醫學界已經證實可顯著地降低其過敏病發作的機會和嚴重度。

另外,塵蹣的防治可從降低室內溼度,保持室內溼度在百分之五十以下,是降低塵蹣及其致敏物最重要的方法。另外,移除地毯、厚窗簾布、坐墊及彈簧床,改成較薄的材質百葉窗、皮革沙發及椅墊或以木製家具取代。保持室內通風及清潔並至少一個星期用攝氏五十五度以上的熱水或烘乾機處理寢具十分鐘,再以清水洗滌乾淨;作居家環境清潔時,塵蹣過敏的病人應在清潔時及清潔後1小時內遠離該處;每個禮拜把填充玩具、枕頭或衣服放入冷凍庫中(零下17至20度約24小時),可以有效的殺死塵蹣,之後以清水洗滌,以去除塵蹣屍體及致敏物。


本文作者:天主教耕莘醫院小兒科 翁麗緻主任
資料來源:天主教耕莘醫院

2009-11-18 16:03:5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