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可以洗肝嗎?肝衰竭治療的新進展

A:

肝衰竭就是因肝機能喪失引起的病症,肝臟是人最體重要的新陳代謝器官之一,因此,當肝臟功能喪失時便有虛弱、易疲倦、營養不良、黃疸、水腫及腹水,發燒及敗血症(呼吸道、尿道及軟組織感染)等現象。嚴重時會有周邊血管擴張;血壓降低,出血傾向以及肝性腦病變(包括性格改變、智力障礙、意識障礙、神經肌肉變化)。甚至腦血流量減少引起肝昏迷,最後發展為多器官衰竭。

肝衰竭的治療一直以來都是內科醫生最深感挫折的疾病。傳統的支持療法在慢性肝衰竭的急性惡化中無法有效的地降低死亡率,現在肝臟移植仍是終末期肝病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但肝臟移植最大問題在於:每年捐贈肝臟的數量與等待換肝病人所需要移植的肝臟數量之間的不一致;實際上,因為有限的肝移植機會,僅有極少數肝衰病人真正接受了肝移植。

我們知道腎衰竭的病人可以透過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即洗腎的方法來治療以延長生命,那麼!是否有所謂的「洗肝」呢?

事實上目前有許多大型臨床實驗仍持續在進行。近年在國外由Stange等介紹了一種新型的、基於血液透析的血液淨化系統;類似腎衰竭的病人洗腎的方式。其功能是作為分子吸附再循環系統,因此它被命名為MARS (Molecular Adsorbents Recirculating System)。MARS治療通過一個常規血液透析雙腔管置入股靜脈進行實施。每次治療期為9小時。體外血液循環是由透析機驅動,使用一個充滿白蛋白,高通透性的透析器,此透析膜允許清除蛋白質結合毒素。在一個閉合回路中使用含20%的血清白蛋白作為透析液以確保自透析液側清除這些毒素。富含白蛋白的溶液再通過陰離子交換柱、活性碳柱和低流量透析器而再生。

根據國外臨床研究顯示:MARS治療後血清氨、膽紅素濃度明顯減少。MARS治療後觀察到病人的神經病學狀態明顯改善,病人的精神狀態改善率為30%至70%。MARS治療可以改善慢性肝衰急性發作引起的肝昏迷狀態,隨後伴有顱內壓下降,其解釋可以是迅速清除了血清中的氨;當前認為氨是肝衰腦水腫的致病要素,清除氨可以改善腦水腫,降低顱內壓。大多數肝病病人常見的門脈高壓,高心輸出量和體循環阻力過低隨著治療進程,狀態穩定改善,血壓和體循環阻力連續性升高,這可能是與清除了血液中累積的舒血管物質有關;肝性腦病變和肝性腎病變也因此穫得改善。報導中這些病人的總體生存率是69%。但是,在MARS治療期間,我們沒有看到血清肝臟轉氨脢(GOT)的明顯減少或凝血狀態的改善。因為MARS治療僅是作為替代衰竭肝臟的解毒功能,肝臟製造、合成與代謝等功能目前仍舊無可替代;完全糾正肝衰竭發生恢復肝功能目前仍舊無法現實,肝臟移植仍是終末期肝病最有效的治療方法。這是和腎衰竭的病人血液透析最大的不同之處。

MARS雖然是治療慢性肝病急性惡化病人一個充滿希望的技術。有令人鼓舞的結果,但仍需要更進一步的臨床試驗以明確對急性肝衰竭和改善慢性肝衰竭急性失償的最佳治療選擇時機。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肝膽內科 謝明彥醫師
資料來源:高醫醫訊第二十九卷第五期

2009-11-25 12:16:5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