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施打抗凝血劑不能吃維生素食物?

A:

有此一說:

有聽說在打抗凝血劑的人不能吃含有維生素k的食物?是真的嗎?為什麼?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全優健康名館 陳艷雯藥師

因維生素k本身有止血作用,所以不建議食用。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人體的血液中存在血小板,血小板負責人體的止血功能,因為若血管有破損或表面粗糙時,流過這些部位的血小板便會啟動凝血機制,產生血塊來修補破損部位。

可是某些病患如心臟瓣膜手術後、心臟放置支架,深部靜脈血栓,心律不整的狀況時,血小板也可能會產生凝血現象,所產生的血塊可能自血管壁上剝落而隨著血液流動,若是流到狹窄的血管,便可能阻塞住血管而產生中風或是心肌梗塞等危險狀況。

在台灣,最常被心臟科使用的抗凝血藥物,是干擾血小板凝集作用的老藥阿斯匹靈(Aspirin),目前醫界均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Aspirin)為心血管用藥,幾乎90%的冠狀動脈病人被指示必須長期服用,可以預防血管栓塞、中風的症狀發生。

在臨床上,另一種抗凝血藥物 Warfarin 也是常被使用的藥物之一,用於靜脈血栓栓塞(包括肺栓塞)、心房纖維顫動、心肌梗塞後、人工瓣膜置換後及復發全身性栓塞。warfarin所給予的劑量是根據抽血測量「PT(凝血酶原時間)」及「INR(國際標準化凝血酶原時間比值)值」,如果劑量不足,抗凝血效果不好,容易產生血栓;但劑量太高,則易產生出血情況。

所以病患在使用warfarin時,請小心遵照醫師指示的用法與藥量,服藥後請記錄,並應定期抽血檢查「PT/INR」值。此藥在服用時必須在飲食上多加留意,因為 Warfarin 是以抑制肝中凝血因子的形成以達到抗凝血療效,而人體中的維生素 K 卻是具有凝血的功能,維生素 K 可以由人們飲食攝取得到,如綠葉蔬菜(青花椰菜、芽甘藍、芥藍菜、菠菜、萵苣)、肝臟(牛肝、豬肝)、綠茶等具有較大量的維生素 K ,一旦大量食用將會影響藥物對於抗凝血的效果,所以,請注意在服用此藥的病人勿自行增減含多量維生素K的食物,建議病人可以自行記錄一下每天的飲食,對於含多量維生素K的食物維持定量的攝取。

另外服用抗凝血藥物的人,應特別注意血壓控制、是否有出血情形及最好定期抽血監測凝血功能。尤其是使用抗凝血劑Warfarin患者,更需嚴密監測,以便作劑量調整。

總而言之,在抗凝血藥物中,Warfarin算是一種高危險性的藥物,需要小心使用,一般民眾如果需要使用此藥時應向醫師或藥師詢問清楚此藥應該注意的事項,留意出血徵兆,避免流血。並應依照醫師所指示的用法與劑量,切勿擅自任意停藥或增加劑量。

2009-11-25 15:53:4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